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著名教育家霍懋征逝世
“国宝老师”霍懋征辞世…
最新热门    
 
霍懋征离去引发教改话题 孕育教育家需要何种土壤?

时间:2010-2-22 9:39:15  来源:不详

我国著名教育家霍懋征与世长辞,在她60年从教生涯中留下的精彩篇章与隽永格言,已成为人们心中永不熄灭的一盏明灯。

 

  回望历史,中国教育家的身形如同座座丰碑。20世纪初,以蔡元培、陶行知、梅贻琦等为杰出代表,中国教育界名家荟萃,大师云集。今天中国现代教育的各个领域,许多都是由五四时期教育家所开创的。新中国的教育史,同样由众多教育家所“标识”:黄炎培、陈鹤琴、霍懋征、吕型伟、陶西平……他们活跃于不同年代,他们的教育思想和改革创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最近,温家宝总理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温总理谈到,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充分发挥教育家的办学才能和特长,让那些有终身办学志向的人不受任何名利干扰诱惑,把自己完全献身于教育事业。

 

  在我们身边,有许多优秀教师和校长,怎样的土壤有利于他们成长为真正的教育家?

 

坚守教育一线,莫“呼叫转移”

 

  何谓“教育家”?教育界人士认为,教育家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执著地热爱教育,潜心研究教育理论,长期投身教育实践,勇于进行教育改革和创新实践,提出独到的教育理论,出版系统性的、有代表性的教育论述等。要成为教育家,“坚守”二字很重要。

 

  首先要坚守教育第一线,甚至坚守一所学校。1956年,霍懋征被评为我国首批特级教师,之后多家单位希望调她过去任职,有许多“高升”的机会,但她拒绝或只答应借调,最终没有离开小学课堂和孩子们。教育家们大多终身服务于一所学校,将办好学校当作毕生的事业追求,从实践中提炼理论,又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当下,沪上比较有影响力的校长,如唐盛昌、刘京海、郭宗莉等,在各自学校任职均超过15年,长期与学校休戚与共,办学思路一以贯之。反观有一些校长或教师,按指令调动,几年换一所学校,或因工作业绩出众调入教育行政部门,无法在一所学校系统化实践自己的教育理念。

 

  坚守,还需要耐得住寂寞。上海市特级校长、建青实验学校校长吴子健说,如今教育界有一种“呼叫转移”现象。一些教师和校长工作了三五年,稍有名气就开始被讲学、作报告、参加评审等各种事务缠身,逐渐远离课堂一线。一名优秀教师和校长,要成长为教育家,必须经得起名利干扰和诱惑,正所谓“甘坐板凳十年冷”,以数十年甚至终身努力,为后人留下宝贵的教育财富。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