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建…
冯骥才:春运是一文化现…
冯骥才:文学翻译的两个…
冯骥才:别让历史遗存变…
最新热门    
 
冯骥才:春节申遗理由有三 中国人都是传承者

时间:2010-2-22 9:39:37  来源:不详
虎年春节已进入尾声,不少人仍沉浸在“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的喜悦中。自古以来,春节不仅是中国百姓眼中最隆重的节日,也备受世界关注。昨日,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建议将“春节”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代表,放在我国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首位,并进一步诠释了春节“申遗”的三大理由。 
  春节“申遗”有三大理由
  冯骥才认为,虽然端午节也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但是春节的意义更加重要。如今端午节已经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春节被列入世界非遗名录也应指日可待。
  【理由1】“从时间跨度上看,春节开始于腊八,结束于正月十五,前后约四十天,是时间跨度最长的传统节日。”
  【理由2】“春节是民俗最密集的节日,从腊八到正月十五,百姓在庆祝春节的过程中,几乎融入了我国民俗的所有形式。”
  【理由3】“春节的精神是理想、团结、辟邪、平安、顺利、和谐,这也能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
  抢救可能丢失的“年味”
  “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要救山村乡野里那些有失传危险的古老艺术,也要救人们不经意中可能丢失的‘年味’。因为,无论是文化价值还是精神内涵,春节都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冯骥才认为,春晚、春运都是由中华民族集体创造的一整套密集而丰富的“年文化”,它正越发受到政府和各界的重视,他建议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这样可以提高全民对春节文化保护的自觉性,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民族四海一家的认同感和亲和力,也可加强国家与民族的软实力、文化影响力和民族人文形象。”
  中国春节应该走向世界
  冯骥才告诉记者,他提出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首位的建议并非偶然。“其实,春节已经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2006年开始,我国开始评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国务院公布的51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囊括了民间音乐、文学、美术以及传统节日等各种形式的文化。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已经包括了春节、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等中国传统节日,其中,春节被排在传统节日的首位。”
  虽然春节已经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目前并没有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冯骥才在采访中表示:“2009年我国有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3项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再加上之前申报成功的4项,已经有29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而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已经在2009年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冯骥才提出的“将春节放在我国申遗的首位”即指将春节列为我国向世界“申遗”的首位。他说:“春节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经列入了向世界‘申遗’的提议。”
  中国人都是春节传承者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节日,也是我国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觉得一旦春节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中华民族传承重要的历史财富、传承民族精神、更好地保护历史遗产,以及对于团结世界华人、提高中华民族凝聚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冯骥才告诉记者。
  冯骥才还指出,与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不同,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春节的传承者。“与手艺和舞蹈不同,节日文化是约定俗成的,每个人都是其传承者。比如泥人张文化,是张家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别人很难去继承到这项手艺,而春节的传承者却是我们每一个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