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宁南唐二陵地宫顶部青…
江宁陶渊明后裔初十晒宗…
南京江宁原房管局长周久…
寒素诗人陶渊明——钱志…
刘伯承怒沐英墓被盗 枪…
陶渊明心底的沧海桑田
浙江宁波首次汉传佛教讲…
浙江宁波大二女生用网线…
最新热门    
 
江宁陶渊明后裔初十晒宗祭祖 具神秘色彩(1)

时间:2010-2-25 12:40:34  来源:不详

 

陶氏后人正在将本年过世的家人认祖归“宗”。

 

 

大“宗”局部。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东晋时期伟大诗人陶渊明流传千古的名句。“不为五斗米折腰”更是他蔑视权贵不随世污的高尚品格的写照。他“百世田园之主,千古隐逸之宗”的生活方式也让万代文人墨客心驰神往。但对陶渊明及其家族后裔传衍的相关情况记述甚少或语焉不详。近日,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尚洪社区尚陶村陶氏后人的“晒宗”祭祖活动,让我们看到了陶氏家族后裔传衍、生活的冰山一角。

    陶氏后人初十晒“宗”

    2月23日(正月初十),春风送暖,阳光明媚,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尚洪社区上陶村300多户陶渊明的后人齐集村长陶太祥家中,开始了一年一次的“晒宗”祭祖活动,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和对后世美好生活的期望。

    在村民陶运峰主持下,后人敬重地将“宗”从铁箱中取出,放在铺好的毡布上,在其上部横穿一根长竹竿,两端系上绳子挂在相当于二层楼高的树端,有如放电影的“长银幕”。

    传世400多年的陶氏“宗”即呈现在后人面前,它是用大幅白色绸布拼接而成的织品,长约15米,宽约10米,白绸布用笔墨录有陶氏历代传衍详情。

    “宗”顶端横书“浔阳陶氏光远宗派之图”,正中上端方框内书“始祖”二字,下则画一外框为曲边长方形装饰性牌位图案,内框竖书“始祖妣应友公”及“朱、王孺人”。

    其下则是陶氏历代传衍名录。“宗”两侧书有一副七字联语:“百梅春灿流芳远,五柳风高著德长”。“浔阳陶氏”、“五柳”等语词显示,与老祖宗陶渊明挂靠明确(陶渊明宅前栽有5棵柳树,自号“五柳先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