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宁陶渊明后裔初十晒宗…
江宁陶渊明后裔初十晒宗…
南京江宁原房管局长周久…
刘伯承怒沐英墓被盗 枪…
浙江宁波首次汉传佛教讲…
浙江宁波大二女生用网线…
最新热门    
 
江宁南唐二陵地宫顶部青石条断裂 威胁游客安全

时间:2010-2-25 12:40:35  来源:不详

 

昨日有读者报料,江宁南唐二陵地宫顶部青石条断裂,威胁游客安全。记者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陵墓确有裂痕,但已被加固;而另一陵墓有渗水现象。文物部门表示,这些情况都存在很长时间了,渗水一直没能彻底解决。

    钦陵:青石早已断裂

    南唐二陵是南唐先主李昪和他的儿子李璟的陵墓,其中李昪及其妻宋氏葬在钦陵,李璟及其妻钟氏葬在顺陵,都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昨日下午4点,记者从温暖的室外步入钦陵,顿觉有些阴凉。在进入主墓室的石门外,记者看到顶上的刻着二龙戏珠的青石条有裂痕。走进主墓室,青石垒成的穹窿顶上,有一块已经断裂。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龙戏珠”上的裂痕已经不“年轻”了,“早在上世纪50年代发掘时,就是这样”。为了防止裂痕加大,当时特地保留了半面封门的砖墙作支撑。记者看到,在封门砖墙和石门之间的上方,还有几段钢铁,工作人员说那是修铁路的钢轨,“50年代时就用它来加固”。

    而主墓室顶上的那块有明显裂缝的青石,也是发掘时“就那个样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主墓室的顶,是从东西两边用青石条向上叠砌,最后再用石条封顶,是“无梁顶”。可是发掘时考古人员看到有石条断裂,就修了三条钢混结构的横梁作支撑,防止石块掉下来。“这三条梁都快60岁了,一直保护着青石顶,很坚固。”工作人员表示,不会出现坍塌。

    顺陵:墓室渗水严重

    但是在位于西侧的顺陵,却有另外一番景象:同样是三进式无梁殿,但儿子李璟的主墓室,要比隔壁父亲的墓室潮湿,空气中有一股霉味。原来,中主李璟的墓室“漏了”。墓床石尽头的墙壁上,湿漉漉的一片,在手电的映照下反着光,伸手一摸,满手都是水。仔细看,还有水珠从上面滴下来。地面上已经湿了一块块,铺地的青石缝隙里满是水。

    南唐二陵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夏仁琴告诉记者,顺陵渗水确实比较严重。“墓室本身会有冷凝水。”由于室外温度高,墓室温度低,空气又不流通,暖空气进来会凝在墙壁上,形成水珠。“这个情况,钦陵也有。”与钦陵不同的是,顺陵后面有一个泉眼,泉水会渗进来。除了泉水,还有雨水。工作人员说,陵墓四周有下水道,“也可能是好久没有疏通,有些阻塞了”,雨水多了,不能及时流出去,就会渗进来。

    夏仁琴说,自从上世纪50年代发掘以来,防水工程一直都在做。“最近的一次是2008年。”当时采用的是“压密注浆”法,即在陵墓外面打孔,再加压往里注水泥;此外,还用可以防水的土工布覆盖在上面。虽然这个工程经过东南大学相关专家的认证,但“可能是小孔之间有缝隙,下大雨时雨水还是会渗进来”,夏仁琴对此也表示很无奈。

    长期处于这样潮湿的环境中,会不会使陵墓遭到破坏?“防水工程还是要做,但是也不能让墓室完全干燥。”夏仁琴说,顺陵已经适应了这种环境,干燥了以后可能反而对它不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