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云南普洱市发掘出罕见的…
西安出土罕见文物 佛教…
西安出土珍贵莲花灯 为…
西安出土迄今最早的彩绘…
西安秦俑馆春节接待游客…
西安春节招财近10亿 民…
西安机场在扩建中发掘3…
“长江学者”涉嫌造假西…
西安重现腊祭文化 汉服…
“长江学者”涉嫌造假 …
最新热门    
 
西安出罕见文物 19红衣女俑吹拉弹唱陪墓主(图)

时间:2010-2-25 12:40:37  来源:不详

成组红衣乐俑坐在一起弹奏着乐器,彩绘多子格内放置着小食品,佛教造像首次出现随葬品中,成组的十二生肖俑护卫墓主人……昨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工程考古发掘近期出土大量罕见文物。

    成组陶乐队伴随墓主人

    十六国时期墓葬在陕西发现较少,然而此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工地上不仅发现16座十六国时期墓葬,而且一些大型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罕见文物。在机场二期工程新修跑道西端北部,发掘了一座斜坡墓道多级台阶带天井的双室土洞墓。在该墓中出土随葬品123件(组),其中位于墓前室东壁的两组陶乐俑最为引人注目。

    据省考古研究院刘呆运介绍,这组乐俑出土时即按照演奏时的场景分成两组排列着,共有19个乐俑,估计每组乐队应该有9~10个俑。所有乐手都为女性,应该为少数民族,绾着发髻、身穿红色衣跽坐(即两膝着地、臀部坐在小腿肚上的坐姿)着。每组俑手中的乐器不同,有弹奏琵琶、古筝的,有吹箫的,还有演奏笙、鼓等乐器的。刘呆运说,以前曾出土过单个的乐俑,像此墓葬中成组的乐俑出土较为少见。

    另外,在同一墓葬中还出土了一个五层陶彩绘多子格,发掘的墓葬中曾有过单层多子格出土,但这种多层多子格很罕见。刘呆运分析认为,这个墓葬应该为十六国时期后赵的皇室墓葬,墓主人应该为女性。

    佛教造像首次出现随葬品中

    十六国时期的一个斜坡墓道多室土洞墓中同样出土了很多珍贵文物,几乎囊括日常生活中各种用具,其中最为罕见的是一件灰陶质彩绘九子莲花灯,灯造形精美,高60多厘米,这盏灯最为奇特的是在圆筒形灯架柄上,圆雕出两层佛(菩萨)造像,一层4尊,共8尊。8尊佛造像形制相同,栩栩如生。佛像头梳双重螺髻,面相浑圆,两颊圆润,闭目凝神。

    佛教自公元前后传入中国内地,至十六国时期已有三四百年的历史,这个时期,佛教寺院在长安城内已比比皆是,特别是北魏时期,佛教石刻造像在陕西境内到处可见。但作为佛教造像出现于墓葬随葬品中,这是首次发现。

    全国首次发现成组十二生肖俑

    在该工地考古发掘中,一个唐代大型墓葬的南侧围沟中发现了十二生肖俑,虽然因为后期人为破坏鼠俑没能找到,但成组发现十二生肖俑在全国尚属首次。十二生肖俑均为人身,为泥质红陶模制,最为难得的是,每个生肖均刻画得很拟人,将人的神态刻画在兔、狗、蛇等动物的面孔上。

    十二生肖俑按子午方向进行排列,刘呆运解释说,这说明当时对十二生肖的认识与现在几乎相同,十二生肖代表着十二个方位,每个生肖就是一个神守护着墓主人。此次发现充分说明唐代墓葬制度应该有地下和地面两个系统,且和方位有密切的关系。这11个俑也为研究雕塑艺术提供了珍贵实物资料。 

墓葬中出土的两组陶乐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