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村支书实名发帖回应央视…
最新热门    
 
注书实难,能不慎哉?——中华书局版《娑罗馆清言》一书中的问题

时间:2010-2-26 12:44:59  来源:不详

明清小品与《世说新语》有着密切的关联,尤其是对“清言”类作品而言。屠隆云:“读临川《世说》,知晋人果善清言”。此“清言”虽非彼“清言”,形之于文字,却十分神似:率皆言约旨远,三言两语,直抒胸臆,文人雅趣,毕现于笔端纸上。

 

  “清言”之文字虽然简约,却喜使事用典,一句之中,常含若干典故,儒、道、禅、经、史、子,诚是包罗万象,今人理解起来殊为不易,自是需要注解。

 

  近购明代屠隆所著《娑罗馆清言续娑罗馆清言》(中华书局2008年9月版)一书,该书为“中华经典随笔”系列丛书之一,署名为王飞注评。粗略翻看,但见注释与评论的文字皆很详细,加之中华书局向以出版古籍闻名,本以为遇到了不错的版本,待仔细阅读之后,始知问题实在不少。

 

  该书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其一,不注典故出处。屠隆以佛经入书甚多,文史故事亦所在多有,可谓用典频频,惜乎注家对其中多处不解其义,不能注出;其二,注解错误。由于不通典故或原文之义,从而对原文作了错误的理解;其三,没有把握原文之意趣神韵,所作评论格调不高,有庸俗化之嫌。姑举数例:

 

  (1)第23则:菜甲初肥,美于热酪;莼丝既长,润比羊酥。

 

  此则对“菜甲”与“莼丝”进行了注释;“菜甲:初生的菜芽。莼丝:即莼菜。又名水葵、凫葵。”

 

  这两个注释自然没错,但仅有这两个注是不够的,注家不解屠隆之言有深义存焉。其实,这两句话是有典故的,典故出自《世说新语·言语二六》:陆机诣王武子,武子前置数斛羊酪,指以示陆曰:“卿江东何以敌此?”陆云:“有千里莼羹,但未下盐豉耳!”

 

  因为不明此典,导致了对原文作了这样的理解:“只要安贫乐道,有执著的精神追求,即使是粗茶淡饭,我们照样可以甘之若饴。可以说,人的高低层次的区别主要是看这个人的追求的境界是什么。如果仅仅沉溺于衣食住行上的满足,人生未免太过苍白了。”(第32页)我以为,屠隆的意思,不是要人安于粗茶淡饭,注重精神追求,而是对陆机之回答的褒扬,其中更隐含着对独立人格以及自然化人生的肯定。

 

  (2)第27则:山河天眼里,不知山河即是天眼;世界法身中,不知世界即是法身。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