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现代兵学之父”蒋百里…
11月6日 中共号召全国同…
湖南烈士纪念塔重开放 …
中国佛学院新生朝拜佛牙…
亲历者忆抗日枣园阻击战…
忆抗日枣园阻击战:随手…
忆抗日枣园阻击战:随手…
《抗敌三日刊》:白求恩…
最新热门    
 
《抗日战争与中国知识分子》:抗战风云下的联大知识分子

时间:2010-2-26 12:45:12  来源:不详

 

 

 

《抗日战争与中国知识分子——西南联合大学的抗战轨迹》,闻黎明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0月第一版,39.00元

 

  西南联合大学大师云集、群星璀璨,它不仅仅是北大、清华、南开三所大学的联合,更是战时中国知识分子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联合,学术成果与民族复兴责任的联合。“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绝徼移栽桢干质”,“尽笳吹弦诵在山城”。这是联大师生谱写的中国教育史的奇迹。西南联合大学知识分子群体,专指联大师生,扩而言之,亦可推及因抗战迁移到云南的中国智识阶层。西南联合大学实体已不复存在,但它留下的精神之光并没有被时间湮没,继承西南联大留下的文化遗产,挖掘西南联大的思想资源,成为近年来学界的研究热点,已有不少从教育史、学术史、生活史等方面研究的专著。闻黎明教授的《抗日战争与中国知识分子——西南联合大学的抗战轨迹》,将西南联合大学放在抗日战争的宏大历史背景下,以历史学的方法研究西南联大知识分子群体与抗日战争的互动关系,描述这所大学在抗日战争中运行的轨迹。

 

  西南联合大学是抗日战争爆发的产物,从成立到复员,与抗日战争相始终。在波澜起伏的抗战风云中,西南联大知识分子群体,关注战争时局的发展,激发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和爱国热情,他们始终与危难中的中国同呼吸共患难,对抗战保持必胜的信念。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联大知识分子离乡背井,别妻离子,南渡西迁,带有悲壮的意味。联大师生面对日军的狂轰滥炸,临危不惊,跑警报,设叙永分校,往乡村疏散,没有丝毫的妥协,弦歌未辍。联大师生不仅仅停留在躲和避,而是积极主动地参与了“文人抗战”、“学术参战”。联大有四次从军热潮,大批联大学子投笔从戎,血染疆场。本书从第一章“动荡年代”,勾勒出西南联大前传,到最后一章“关注日本”,联大教授探讨如何处置战后日本等问题,抗战主题贯穿始终。在此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位联大师生的非正常死亡,一方面是战争的阴影,一方面是大学的弦歌,这双重主题的交响,奏响联大抗战的响亮音符。

 

  我们不妨通过书中所叙述的若干历史场景,来重温联大学者的坚守和境界、勇气和力量。

 

  1937年七七事变后,平津危在旦夕,南开大学教授黄钰生用血泪之笔见证了日寇对南开大学的轰炸,坚守秀山堂至最后一刻,才冒着敌人的炮火和子弹离开张伯苓创办的这所私立大学。

 

  三校师生刚到长沙,就面临日寇飞机的轰炸,于是又有了西迁昆明的意见,不少联大学子从此奔赴前线。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