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善本掌故:吴宽手抄本《…
善本掌故:宋刻递修本《…
善本掌故:升平署戏曲人…
《中华再造善本》续编工…
善本掌故:顾氏过云楼旧…
善本掌故:《芥子园画传…
国家级珍品文献古籍善本…
国家图书馆与美国哈佛大…
最新热门    
 
善本掌故:宋刻本《论语集说》

时间:2010-3-3 11:02:49  来源:不详

 

 

 

《论语集说》为宋蔡节所做《论语》集注本,十卷。南宋淳祐六年(公元1246年)湖州頖宫刻本。

 

  蔡节,永嘉人。南宋淳祐六年曾任朝散郎,集英殿修撰,后知婺州、庆元等地。宋许应龙《东涧集》卷四称蔡节:“仓廪委积,悉赖大农,虽设属立贰以任其责,而为之长者其职尤高。虽以次迁,实阶显用,以尔疏通无雍,廉静寡求。出典辅藩,入登朝列,郎闱寺监,无施不宜。省闼弥纶,奉公守正,力求外补,勉徇雅怀。”《吴兴志·郡守》称蔡节于淳祐六年三月初六至七年七月初十,一年又四个月,曾守吴兴。吴兴乃湖州治所,湖州因滨临太湖而得名。

 

  《全国善本总目》及各家目录著录此书为宋淳祐六年湖頖刻本,国家图书馆李致忠先生考订,所谓“湖頖”,当为湖州頖宫(亦称泮宫)的简称。湖州早在隋朝仁寿二年(公元602年)已有其名,其治所在乌程,即吴兴。到唐时其辖境已相当今天浙江的吴兴、德清、安吉、长兴等地。宋宝庆(公元1225—1227年)初年改曰安吉州。这个地区唐宋以后蚕丝业甲于东南,历史上是个经济富庶、文化发达的地区,刻书出版业昌盛。

 

  此本前镌有文学掾姜文龙于淳祐六年丙午所写的一篇短跋,称:“晦庵先生尝语门人曰:‘看《集注》熟了,更看《集义》,方始无疑。’又曰:‘不看《集义》,终是不浃洽。’永嘉蔡先生《集说》之作,自《集义》中来,本之明道、伊川二先生,参以晦庵《或问》。而于晦庵、南轩先生,尤得其骨髓。盖南轩学于口五峰先生,又与晦庵相讲磨,故语说多精切。是书也,说虽博,而所会者约;文虽约,而所该者博,大有益于后学,遂请刊于湖頖。淳祐丙午冬至文学掾姜文龙谨书。”这段跋文阐述了《论语集说》的渊源和价值所在。

 

  泮宫是古代对学校的泛称。《周礼·明堂位》谓周学有泮宫。汉文帝命博士撰《王制》,遂谓天子之学有辟雍,诸侯之学有泮宫。之后,说经者皆以泮宫为学宫。此书引征的家多说简,阐释得文约义赅,实有裨于后学,故由姜文龙向蔡节提出请求,将之刊于湖頖。实为请刊于湖州州学。

 

  姜文龙淳祐六年短跋后有写于淳祐五年(1245年)五月蔡节自荐而获准进呈的《进书表》,次为《论语集说例》。蔡氏此书编撰体例清晰,分五例:全用一家之说,则独书姓氏于下;兼用诸家之说,则各书姓氏于下;杂用众家之说,则于末后总书姓氏,添入己意三数语,则于末后书本某氏说,此通谓“集曰例”。全附以己意,谓之“释曰例”。集曰已编正说,有它说可以互相发明者,则附注于下释曰同,谓之“注书例”。集诸家说,后附己意,谓之“节谓例”。非正说而旁引可以见意者,则低一字书,谓之“低集释一字例”。采各家之说,均于其后注明。引征博而约,释文简赅,颇有裨于后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