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昔日京城闻香下马知味停…
元宵节免费送元宵 京城…
2月25日 唐僧玄奘取经回…
雾锁京城部分高速公路封…
京城年货市场吹响集结号…
国宝沧州铁狮子重新浇铸…
追思文物鉴赏奇人王世襄…
王老驾鹤西去京城空余鸽…
大雾“围困”京城多条高…
荣宏君:王老驾鹤西去京…
最新热门    
 
昔日京城闻香下马知味停车处 老北京的饭庄(1)

时间:2010-3-3 11:03:50  来源:不详
编者按

    每年春节,各大饭店的年夜饭早早地就被预订满了。不仅如此,据新闻报道,今年还特别流行将饭店的大师傅请到家里“掌勺”,这样既可以品尝到饭店的风味,又不用出家门,尤其是家中有高龄老人的家庭,更是舒适方便。其实这种将大师傅请到家里“掌勺”的做法,曾经在老北京十分流行,这不由让人想起当年那些带给人们美味的著名饭庄,而后人们将曾在西长安街上最有代表性的老北京饭庄,称为“八大春”,因为这八个饭庄的名字中都带有春字。本版特别策划这期选题,既是对刚刚过去的春节的一段回味,也是对“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们口腹之欲的厨师职业的一种致意。

    老北京的饭馆,粗略地可以分为饭庄和普通饭馆两种。一般是饭庄主要承办整桌酒席,专营喜庆事。饭庄大都宽敞,有大厅可作礼堂,有房间陈设酒席。还有的饭庄也如现在这样,可以派掌勺的大师傅和跑堂儿的伙计,到人家中去包席。

    当年老北京的饭庄大多集中在繁华的地方,主要是东四、西单、鼓楼等地。不过到了上世纪30年代,西长安街逐渐发展起来,曾集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成为一条繁华的商业街。

    西长安街的商业街最大的特点就是饭庄集中,当时由西单十字路口往东到六部口,短短的不过一里长的路,就有大陆春、新路春、春园、同春园、淮扬春、庆林春、忠信堂、五族饭店、西来顺、西黔阳、西安饭店、长安食堂等十二三家饭庄,这还没算上夹在这些饭庄中间的小饭馆。后来人们将西长安街上最有代表性的饭庄,称为“八大春”,因为这些饭庄的名字中都带有一个“春”字,“八大春”的提法不一,但大体指的是:方壶春、东亚春、庆林春、淮扬春、新路春、大陆春、春园、同春园,这些饭庄以经营江苏、淮扬菜肴为主。

    老北京的饭庄最初主要以经营鲁菜为主,只有很少的几家经营江苏、淮扬菜。因为当时上至皇帝,下至王公大臣,都对鲁菜情有独钟,而御膳房、寿膳房的御厨,几乎都来自山东,因此鲁菜风靡一时。到了民国之后,北洋政府的官员、议员、总长等,很多都来自江浙地区,他们喜食家乡菜。当时,民国的政府机关大都集中在西长安街附近,于是,一些商人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相继在西长安街上开设了江苏、淮扬口味的饭庄。例如,教育部就设在西单路口往南,有资料记载,鲁迅曾经就职于此,每逢有客人或者同乡来京,鲁迅就在西长安街就近招待,他最喜欢去的饭庄就是大陆春饭庄。

    日伪时期和国民党统治时期,战火不断,物价飞涨,民不聊生,整个社会消费水平下降,很多饭庄难以为继,逐渐衰落下去。至1946年,八大春中有“七春”倒闭、歇业,仅存有同春园一“春”。虽然“八大春”的存在仅有短短的十几年的光景,但是它们却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至今为人们所津津乐道。

    ■同春园的开业,引食客“闻香下马,知味停车”,拉开“八大春”的序幕

    上世纪30年代在西长安街的“八大春”里,至今营业的就剩同春园了。同春园开业之初,店址就设在西长安街路北,电报大楼西侧。我去西长安街寻找八大春的旧迹,现在这条长街已经完全没了旧时的痕迹,现在电报大楼西侧是北京著名的民航大厦,在靠近图书大厦的这一侧虽然有几家小饭馆,也都是一些很普通的快餐。上世纪30年代西长安街“八大春”“争奇斗艳”的景象,已淹没在历史的记忆中。

    我曾经寻找到当年了解同春园的老人,在他们依稀的记忆里,开业之初的同春园甚是简陋,整个饭庄是一个仅有8间平房的四合院。上世纪30年代,因为时局不稳,而饭庄之间竞争又十分激烈,生意不好做,倒闭、关门是常有的事。开办同春园的几位合股人,是从生意不佳的四路春饭庄出来的。同春园以经营江苏风味菜肴为主,店主为讨个吉利,在起店名上特别讲究,同春园取“同心协力春满园,花开茂盛,生意兴隆”之意。

    开业当天,盛情邀请时任北平电灯公司经理、著名的书法家冯恕捧场。冯恕送给同春园一副对联以祝贺新店开业:“杏花村内酒泉香,长安街上八大春”。自此,八大春便以同春园开业而名满京城。

    同春园开业之初,生意并不是太好,而几位厨师又相继跳槽,就如雪上加霜,饭庄眼看就要关门了。主灶的郭干臣四下求贤,高薪请来了当时在虎坊桥春华楼主厨的王世枕。在王世枕的精心打理之下,饭店的生意蒸蒸日上。同春园的拿手菜,主要有松鼠鳜鱼、响油鳝糊。传统的文化菜有水晶肴肉、清炖蟹粉狮子头,面点小吃有核桃酪、羊羹、春卷等。

    到同春园不仅仅是吃饭,吃的还是文化,比如松鼠鳜鱼,就是借用唐人“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诗句。菜上桌佐以趣闻典故,美味更在菜品之外。据说同春园开业之初,王世枕就以松鼠鳜鱼为头道大菜,引食客“闻香下马,知味停车”。松鼠鳜鱼叫座,几乎是桌桌必点。

    当年国画大师齐白石就特喜好同春园的松鼠鳜鱼。有一次,他带着关门弟子娄师白到同春园会友。下车时,娄师白因为急于搀扶老师,结果将长衫剐破。由于娄师白家境贫寒,看到衣服被剐破,十分心疼。齐白石为让弟子开心,进同春园落座后索要纸笔,挥笔而就《补裂图》送给娄师白,画上还题诗一首:“步履相趋上酒楼,六街灯火夕阳收。归来未醉闲情在,为画娄家补裂图。”

    1936年,同春园招股扩建了一墙之隔的东院,拥有了一东一西两个四合院,还有几个小套院,成为共计25间房的大饭庄。特别是新扩入的东院,宽敞明亮,环境也好,包办各种酒席宴会。饭庄老板极会做生意,经常请一些当时的名角唱上几个段子助兴,因此平日里同春园宾客络绎不绝,生意十分红火。据说,著名的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的六十大寿,就是在同春园办的。而肖长华先生收徒,也是在这儿设宴庆贺。京剧名家谭富英,每到长安大戏院演出,一定会到同春园吃饭。

    1954年,长安街拓宽马路,同春园迁到了西单十字路口西南角把口儿。1999年,为迎接国庆五十周年大典,西单路口大面积改造,同春园再次迁址,在新街口外大街安了新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