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宋墓出土数十件渣斗…
打地道盗文物 南充三座…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为…
西安出罕见文物 19红衣…
文物隐身旧工厂 木材厂…
西安出土罕见文物 佛教…
西安出土珍贵莲花灯 为…
西安出土迄今最早的彩绘…
历史最大规模入藏国家博…
西安秦俑馆春节接待游客…
最新热门    
 
西安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今年重点推动大遗址保护

时间:2010-3-3 11:03:50  来源:不详
我市2010年度文物工作会议昨日上午召开,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副市长段先念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介绍,去年,我市实施了20余项文物保护工程,完成了汉长安城遗址陈列厅布展、清明门至霸城门城墙遗址的考古勘探、未央宫遗址汉代道路一期保护工程招投标等一批大遗址保护项目。全年积极配合城乡大型基本建设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共进行文物勘探工程120余项,累计勘探面积约500余万平方米。此外,我市高度重视文物安全工作,连续19年实现馆库藏文物安全年。在文物行政执法方面,办理各类文物违法案件120起,责令拆除遗址保护区内违法建筑12起,追缴文物500余件。

    段先念对全市文物工作者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肯定。他说,历史文化遗存是我们这座城市的最大财富,今年要强力推进丝绸之路整体申遗工作,对我市14个申遗点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完成申遗点的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工程等;要坚定不移的加强全市大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大力支持唐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努力推动汉长安城大遗址保护特区的项目实施,抓紧进行杜陵遗址保护区的项目准备,着力推进秦阿房宫遗址、周丰镐遗址区保护规划的制定等,积极探索和推动大遗址特区在我市的创建。同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博物馆之都建设,实现文物社会利用新突破。

    会议还对在西安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实地调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西安日报社等68个先进集体和侯宁彬等85名先进个人以及2009年度文物工作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又讯(记者文艳)记者昨日从西安市2010年度文物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工作新发现文物点13252处,是第二次文物普查的5倍,极大地丰富了我市文化遗产资源宝库。

    据了解,西安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从2008年5月正式启动,去年内全市13个区县的野外文物调查工作全部结束,共登录文物点15351处,其中新发现文物点13252处,复查文物点2440处。各类文物点中,古遗址1557处,古墓葬1888处,古建筑1394处,石窟、石刻类883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474处,新文化品类583处,工业遗产28处,其他596处。其中重要发现达106处。通过本次普查,全面掌握了我市文物遗产资源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等基本情况,为准确判断我市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规划提供了翔实的依据。

    由于新文化品类列入文物普查的范围,此次重点加强了对工业遗产、乡土建筑、20世纪遗产、文化线路、文化景观、文化空间、老字号、近现代优秀建筑、当代遗产等新文化品类的普查和调查工作,尤其关注了解放后如大跃进遗存、文革遗存、知青点、公路、桥梁、水利设施、粮仓、文化教育遗存、教堂、寺庙等的调查工作。这些新文化品类文物点的收录,成为建国前后西安这座西部城市发展的历史见证。

    “在享受喜悦的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目前文物保护工作的严峻形势。”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副所长、西安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队队长程林泉介绍,西安市13个区县累计消失的文物点数达到了341处,一部分文物本体及其赖以生存的环境面临被破坏的威胁,若不加强保护,将会有更多的文物点受到破坏、甚至消失。

    程林泉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做好文物点的查漏补缺工作,积极准备后续的普查资料整理;对新发现的文物点,根据它们的历史、艺术、科学等价值,确定文物保护级别,申报或公布保护单位,并按此制定近期和长远文物保护规划,加大文物遗产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同时做好西安市文物普查数据库的建设工作,编写《西安市文物普查重要发现》图书,为我市制定长远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依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