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民警元宵夜独自拦截6名…
吴祚来:元宵与皇帝的“…
百年碑文揭秘粤东南澳渔…
元宵与皇帝的“政治亲民…
元宵与汤圆有区别:一包…
苏州古胥门元宵灯会申请…
日本风情弥漫苏州虎年元…
岭南写真:岭南古镇道滘…
非遗绝技走进天宁宝塔 …
提灯游街渐行渐远 手工…
最新热门    
 
元宵节何不放假?

时间:2010-3-3 11:03:52  来源:不详
看社火逛庙会、吃元宵举家出游、观花灯赏圆月……疲惫地挤着公交车回家,牵挂着孩子的课业,筹划着翌日的工作,匆匆约父母吃个团圆饭,有多少人能与家人安享这个本该浪漫、温馨的节日。因而,把元宵节纳为法定假日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正月十五之夜是传统农历一年中首个月圆之夜,被称作元宵,至少已有2000年历史。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十五之夜,皓月当空、人间点亮彩灯万盏。在爆竹烟花中、在热闹的社火中,人们观灯、猜灯谜、吃元宵,阖家团聚、其乐融融。它与中国其他传统节日的不同,在于一个“闹”字:大年初一讲究全家相聚、相守,元宵节则强调举家出游、耍得尽兴,是传统的狂欢之日。
  西汉平定“诸吕之乱”后,汉文帝深感盛世来之不易,就将平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被称作“灯节”,据说是因汉明帝提倡佛教,而该教有正月十五僧人点灯敬佛的习俗,先是皇宫寺庙奉命而行,而后逐渐全民同俗共庆,其宗教性逐渐削弱而世俗性渐浓。随着历史发展,元宵节不断融入新的内涵,从欧阳修的《生查子》、辛弃疾的《青玉案》中可以窥知,到了两宋其已演变为爱人以密笺、诗帕相约相会的浪漫“情人节 ”、温馨“姻缘会”。耍社火的习俗起源应早得多,但究竟是从何时与元宵节相结合,吃元宵的习俗从何时起始,这些都没有定论。要将这个内蕴丰富的节日像剥洋葱一样层层拆解,谈何容易。如此繁杂的问题交与民俗专家去研究,普通老百姓若能安享其乐就已知足。
  但是,一方面是普通人在工作、生活重压之下,没有时间与精力去享受节日,而另一方面很多专家学者却在振臂疾呼:年节味越来越淡,传统节日亟待抢救,中国人得留住自己的传统、留住自己民族之根云云。无论从假日经济说、传统文化传承的角度看,或是管理学中效率为重的观点考察,还是从顺应民众的呼声而言,元宵节都应该放假。
  李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