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鲁平:一个诗人笔下的…
丁亚平:费穆和他的影片…
蔡世平:妙处与君说——…
王国宇 周亚平:虞舜的…
王晓平:日本“国字”的…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邓小…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邓小…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邓小…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邓小…
李白故里究竟在哪?邓小…
最新热门    
 
徐小平:北大清华从来都不是世界一流

时间:2010-3-4 11:08:46  来源:不详

 

 

 

徐小平

 

  说北大“至少在中国是一流”这个提法,其实道出了北大今日在世界上的位置:和世界优秀大学相比,北大清华还不是世界一流大学!不是世界一流,只是中国一流,作为优秀大

学,显然还不入流。

 

  中国国家足球队,毫无疑问也是中国一流。但显然,他们还要努力洗脚、提高球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北大清华,是中国大学的国家队。中国大学国家队难道不应该在亚洲、在欧洲、在北美也跻身一流吗?“中国一流”不过是不敢承认自己在世界上属于“二流”的一个婉语。

 

  中国香港大学来内地招生,使中国学子多了一个求学选择,撼动了北大清华在中国教育界的宗主地位,惹得舆论纷纷。一些有名的新浪博客,也轮番发表高见。薛涌说:两校如不急起直追,很快就会沦为二流;而阿忆则从捍卫北大荣誉的角度说:“至少在中国,北大永远是一流。”

 

  和薛涌、阿忆一样,我对北大也充满了感情。虽然我不是北大的学生,但我是北大的老师。我曾经在那里任教五年,北大是我灵感源泉和精神家园。我甚至想,将来老了,不能演讲不能写作了,我也许会到北大图书馆做个看门的义工,天天驼着背看那些年轻学子进进出出,时时遐想他们谁会成为中国未来各行各业的领袖……

 

  不对,做“义工”一说,有点矫情。还不如说:将来老了,我会时常到北大草坪上去散步,也一样看学生找灵感、回忆青春的美丽时光——只要北大不在禁止小学生参观之后再禁止老人访问。

 

  我对北大清华在中国的地位,从来没有过怀疑。但从阿忆为母校说情的文字中,却看到了今日北大的无限寒酸,并感到非常心酸。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