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京发掘明代水门遗址续…
河南发现长城之父楚长城…
合肥一工地藏百座千年墓…
新发掘启动在即 安阳曹…
日本《南京大屠杀》导演…
南京:今年提高城镇职工…
“南京史”:与短命王朝…
云南普洱市发掘出罕见的…
徐卓人:六朝古都的民俗…
南京女白领春节流行微整…
最新热门    
 
南京发掘明代水门遗址续 可能还睡在地下(1)

时间:2010-3-11 9:33:48  来源:不详
昨日,从小在水西门长大的76岁老人桂裕才先生向记者爆料,西广场发现大量巨型条石,以及大量狮子、怪兽、石船等精美石雕。考古专家断定这批巨型条石正是明代初年建造“水门”的护堤石。这一发现给考证水西门水关布局提供了重要线索。

 

    市民爆料

    “西广场挖出巨型条石”


    76岁的桂裕才老人是一位热心的市民,昨天一大清早特地从下关赶来本报,他告诉记者,自己生在水西门,长在水西门,“我父亲8岁就来到南京,一直住在水西门瓮城外南面的外关头,“从小我就是在瓮城上跑大的,小时候经常爬城跑到中华门,因为这一段城墙最宽。”

    桂老说他看了本报的报道后,立即赶到水西门。看见已经露出的瓮城遗址一角,他告诉记者,此次挖掘出来的瓮城遗址是瓮城“南弯子”与城门的结合部分,北面还有“北弯子”,就在现在马路对面的一排房子下面,而水西门城门应当在高架路东面偏南一点的方位,说着桂老凭记忆画出一张水西门布局图。

    桂老也知道当年瓮城下雨塌方,压到过孩子:“水西门瓮城和中华门瓮城大小差不多,解放前里面住满了居民,不少城砖被盖房挪用,出事后不得不拆毁。”

    说完,桂老感慨起来:“我带你再去看西广场,那里挖出几块巨型条石,还有好多精美石雕,也许出土的文物遗迹,比东广场发现的还要重要,应当与水关有关。我建议有关方面立即保护起来,恢复原来水关的壮观景象。”

    现场探访

    施工方称条石是外地运来的


    昨天上午10点,记者跟随桂老来到水西门西广场,一进施工现场大门,就看见堆积像一座小山的巨型条石块,从石块的沧桑感,可看出时间的久远。此时,现场两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解释:“这些石块是从别处运来的,不是老的,都是近几年的新石头。”

    桂老爬上石块,指着条石说,“这些大条石就是‘水门’周边水下的护堤石,我小时候亲眼见过。这里原来是一片很大的水湾,有足球场那么大,过去我们称下水关,也有叫水关闸的,还有叫银台闸。南来北往的船只都在此避风,当地百姓又称它为‘避风港’。从西面往东看,高大的城墙下有一个很大的半圆形拱门,左右各有3个小门,巨大的条石围着两岸砌筑,非常壮观。过去从城里聚集的垃圾、粪便等都从这个水门运出。而四川、江西的水果、毛竹全是由此门进城。”

    桂老记得,过去水门附近十分热闹,“这里等于就是南京的《清明上河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