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评:与其申遗,不如给春…
九成网友赞成延长春节长…
住户春节出游半月 门上…
丁克家庭烦恼春节送压岁…
中国宗教局长春节强调宗…
冯骥才:中国应把春节列…
小学综合楼寒假期间被拆…
瑞金市在龙珠寺举办春节…
冯骥才建议:我国应把春…
专家议春节新年俗:变化…
最新热门    
 
春节假期延长有合理性

时间:2010-3-12 14:44:02  来源:不详
春节放假14天?这项提案无疑是最受网友欢迎的提案之一。昨日,来自北京的全国政协委员陶化成在提交两会的提案中提出,把春节黄金周假日由7天增加到14天。 
  (3月10日《广州日报》)
  消息一出,一家网站引来多达四千多条网友留言,支持和反对的声音不绝于耳。政协委员建议的春节假增加到14天,究竟合不合理?据民意调查显示,对于延长春节假日,90%的市民都投了赞成票。可见,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是多么的让人翘首以待。
  其实,7天匆忙的春节假日并不能满足多数人的需要,即便是节后上班了,也不见得效率有多高。不少人虽然回到单位上班,但却无心工作。更有甚者,不是自己不愿意去上班,而是身体特别疲惫,美食、娱乐当道的春节,宴请亲戚朋友和同事,大吃大喝,以致弄得精神和体力透支,根本没有力气去上班。从这点来看,适度延长春节假期实乃民意所向。 
  在我们中国,春节是传统佳节中最为隆重的节日,也最为我们普通老百姓所重视,是忙碌一年的人们全家团聚、走亲访友的日子。特别是像游子这样,远离父母,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十分希望在春节这个特别的日子能回家和父母团聚尽一下孝道,能走亲访友重温亲情、友情。
  但实际情况往往是回家难、团聚时间短,所谓的春节七天长假,有3至4天的时间花在往返路途中,在家中和父母团圆、走亲访友的时间感觉真的太短了。撇开路途劳累不说,光是买来回的火车票就煞费苦心、大费周折;春节七天假日一结束,得马上投入紧张的工作。笔者始终觉得,这样的春节七天假期安排显然不尽合理。
  如果真能像政协委员建议春节假增加到14天,其好处显而易见。一是对于春运来说,可以缓解铁路压力;二是能延长到元宵节符合传统,也符合实际;三是可进一步拉动消费,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有利。如今,虽然春节假期名义上是7天,但除去两个周末,未免太过仓促了。而春节假期一旦延长至 14天后,人们过春节将不再那么匆忙和紧张。
  黄名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