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常书鸿:敦煌的召唤
专访敦煌女儿樊锦诗:让…
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委…
《敦煌》,寂寞中的遗憾
大型电视纪录片《敦煌》…
日本新华侨报:日本敦煌…
河北故城发现1400年前释…
最新热门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大缩影(3)

时间:2010-3-17 6:31:50  来源:不详
敦煌故城的南墙出现在白马塔南面百米远的水渠边,或隐或现,断续出现;近处,塔铃声声,仿佛传递着千年前的那份虔诚和孤守的信念;远处的村庄和树木在最南边的鸣沙山的映衬下更显静谧。这是一个忘我的世界,千百年来敦煌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世人的眼球,而敦煌故城承载了更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人不能承受之重,但让它重现历史文化的荣光,无疑是一个惊人的挑战。我们拭目以待!

    宋宁宗开禧二年(公元1206年),元太祖铁木真(成吉思汗)统一漠北各部族,成立了强大的部落联盟。1227年,蒙古大军灭西夏,攻克沙州等地,河西地区归元朝所有。此后,升敦煌为沙州路,隶属甘肃行中书省,后升为沙州总管府。元朝远征西方,必经敦煌。当时瓜、沙二州屯兵济济,营寨栉比,屯垦农兵遍布党河、疏勒河流域。敦煌一度呈现出经济文化繁荣的景象,和西域的贸易更加频繁。著名旅行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就是这一时期途经敦煌漫游到中原各地。元朝统治者也崇信佛教,莫高窟的开造得以延续,现存元代洞窟约10个。自元朝以后,千里河西逐渐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为扫除元残部,派宋国公冯胜率兵三路平定河西获胜,修筑了嘉峪关明长城,重修了肃州城。明王朝为了加强西北边疆的防卫,设置了关西七卫。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在敦煌设沙州卫。后吐鲁番攻破哈密,敦煌面临威胁。明王朝又在沙州故城设置罕东左卫。正德十一年(公元1516年),敦煌被吐鲁番占领。嘉靖三年(公元1524年),明王朝下令闭锁嘉峪关,将关西平民迁徙关内,废弃了瓜、沙二州,此后200年敦煌旷无建置。

    清康熙后期,清王朝渐次收复了嘉峪关外的广大地区。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在敦煌建立沙州卫,同年,因沙州卫城受党河水侵蚀,东墙坍坏,“于故城东另筑卫城。”雍正三年在今党河东岸所筑卫城,即现在敦煌市沙州镇所在地。并开始从甘肃各地移民2400户到敦煌垦荒定居,同时又迁吐鲁番、罗布泊大批兵民于沙州一带。雍正末,沙州已有耕地10万余亩,引党河水分10渠灌溉,农业得到很快的恢复和发展,形成河西走廊西部的戈壁绿洲。

    四、敦煌是抗击匈奴的前沿阵地

    自西汉王朝建立至汉武帝刘彻即位的几十年间,匈奴人时常侵扰汉王朝边境,使汉朝感到了巨大的威胁。为解除匈奴对汉朝北部边境的侵犯,先后进行了元朔二年(前127年)的河套战役、元狩二年(前121年)的河西战役、元狩四年(前119年)的漠北战役三次大规模的进攻,大败匈奴人,最终使匈奴人降服称臣。于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武帝以“武威、酒泉地置张掖、敦煌郡,徙民以实之。”当汉光帝刘秀进行国内统一战争时,北方匈奴的势力又有所抬头,后不但控制了西域,还不断侵扰包括敦煌在内的河西各地。从明帝永平十六年(73年)到桓帝元嘉元年(151年)共78年间,敦煌地区成为东汉王朝抗击匈奴的军事基地,为汉军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公元74年,窦固、耿秉等率兵4万人入天山大败匈奴。公元76年,章帝派耿秉屯兵酒泉,指挥战事,并派王蒙、皇甫援发张掖、酒泉、敦煌三郡及西域鄯善等国兵7000多人,大败匈奴。从延光二年(123年)始,班勇受汉帝所遣连续5年发动了对匈奴的全面进攻,取得了重大胜利。从西汉初到东汉桓帝元嘉元年,汉朝和西域各族人民在与匈奴贵族300年的斗争中终于取得胜利。

    五、“华戎所交一大都会”

    敦煌青年文史学者、敦煌博物馆副馆长李岩云告诉记者说,汉武帝在敦煌建郡后,就大量从内地移民,不仅增加了敦煌的人口劳力,还带来了中原地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文化。使敦煌从以游牧为主的社会生活转变为以农耕为主的社会生活,推动了敦煌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经专家考证,西汉的敦煌,不仅是汉王朝对匈奴、西域用兵的集结地和前哨阵地,也是武器装备和粮草供应的后备基地。自张骞再次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后,赴西域的使者“相望于道”,使团“大者数万,少者百余人。”这些使者往来于丝绸之路上,出入于玉门关、阳关道上,那时的敦煌城商贸兴旺,车水马龙,是通往西域的门户。通过敦煌这一桥梁和纽带,中国的丝绸源源不断地传入罗马,中亚和西域的动植物,也都相继传入华夏大地。同时,东西方之间的美术、音乐、天文、数学、医学等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也相互促进、相互交流、共同发展。宗教也由西域通过敦煌传入中原。西汉时期的敦煌,为祖国西部边陲的开发,中西文化的交流,民族的团结和丝绸之路的畅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至东汉时,敦煌不仅是西域通向中原的重要门户,而且是汉王朝统治西域维护中西交通的军事政治中心,也是中西贸易最重要的市场。在唐开元天宝以前的100多年中,敦煌出现了“村坞毗连,鸡犬相闻,佛塔遍地,市场广大,家给人足,焉然富庶”和“男耕女桑不相失,百余年间未灾变”的繁荣景象。有“元宵灯会,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的说法,唐代的敦煌进入了封建时代发展的顶峰。在唐代的沙州城内,不仅建有州县两级学校,还设有不少私立学校,设有唐朝规定的儒、道、医等汉文化典籍。敦煌被称为:“华戎所交一大都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