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42岁女子户口被人冒迁到…
河北正定与临城争夺赵云…
红学之争究竟是对文学的…
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将举办…
三月初三 庚寅年黄帝故…
哪吒故里宜宾翠屏区哪吒…
安阳西高穴大墓是否为曹…
白云翔:安阳西高穴大墓…
赵丰:典故里的虎
“民贵君轻”是帝制的统…
最新热门    
 
故里之争,赵云之后又该是谁

时间:2010-3-19 19:07:55  来源:不详
赵云的老家在哪里?《三国志》说是“常山真定”。去年,“临城赵云故里传说”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由此引发石家庄正定与邢台临城间的“赵云故里”之争。近日,正定决定斥资修建“赵云故居”。而从临城方面传来消息,当地要搞“赵云文化主题公园”。 

  近几年来,有关某地和某地争说自己是某名人故里或某姓氏、某河流源头的报道常可见诸于各报章杂志。从炎帝、尧帝、舜帝,到老子、姜尚、皇甫谧,再到诸葛亮、曹雪芹;从中国中心点、南北分界线、东西分界线,到几十上百个姓氏“无一幸免”,可以说是纵向涉及中国五千年历史、横向贯穿九百多万平方公里土地,此次的赵云故里之争只是其中的沧海一粟。 

  如果说“故里之争”是单纯为了尊重历史,勘察地理,原本无可厚非。但遗憾的是,争做“故里”和“标志”的这些地方,却不属于学术之争、百家争鸣,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于利益之争也。更可怕的是,各种争执背后浮现出政府的身影,他们置膜拜祖先、弘扬正气、传承文明于不顾,纷纷组织牵头,或邀请专家论证出书,或修建庙宇大兴香火,召开盛大论坛研讨名人生平,有的索性竖起祭坛邀请海内外名人之后和爱国爱乡人士前来祭拜。更有一些专家学者在地方政府的授意和支持下,乱了自己的学术步伐,或穿凿附会,或生拉硬套,或歪曲事实,硬是把一些子虚乌有的事说得有鼻子有眼,言之凿凿。 

  众所周知,在炙手可热的历史和地理之争背后,是巨大的投入,是投资环境的竞争,不但超出了学术界的范围,也早已经偏离了实事求是的做法。这种为了争得一个文化和历史的“源头”,而把它当成发展地方经济的中心甚至唯一途径的方式,也是一种歪曲的政绩观的反映。甚至在众多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的背后,政府的巨大投入,却没有获得人民得到相应实惠的结果。因此,为了给某地贴上文化标签而去研究、去争论,无疑是将学术庸俗化,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亵渎和伤害。 

  没完没了的“故里之争”让公众感到了无奈,产生了“审丑疲劳”。可以说,已经没有多少人真正对此感兴趣了,但地方政府追求短期经济效益的行为却还乐此不疲地在各地上演,其结果只能是花了老百姓的钱,伤了老百姓的心。在这里,我们只想说,“故里之争”是该到了停止的时候了。

    作者:田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