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连市青年文明号活动月…
欧洲最早知道的中国作家…
福建龙岩市新发现多处古…
河南省文物局:中国最早…
中国最早的酒送成都验身…
大连:基本药物将实行“…
西安出土珍贵莲花灯 为…
西安出土迄今最早的彩绘…
湖北襄樊市惊现我国最早…
湖北襄樊市惊现我国最早…
最新热门    
 
大连最早的城市人墓是啥样 20多座墓将陆续出土

时间:2010-3-26 12:26:43  来源:不详

 

古墓挖掘现场堆满了贝壳残渣。

被考古学家认为“大连最早建城的地方”——普兰店花儿山的张店汉城及城周汉墓于上世纪70年代末被发现时,已经被证实在地下沉睡了2000多年。近日,由于普兰店皮口镇至瓦房店市炮台镇快速路工程途经此地,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为了配合公路基本建设,对快速路工程周边的古墓群进行抢救性挖掘。

贝壳墓葬乍现

    昨日中午,记者在普兰店市花儿山街道二道岭村姜屯路段的古墓挖掘现场看到,由于附近公路施工工人、车辆穿梭不断,一条白色石灰线将公路施工现场和古墓挖掘现场区分开来。在该路段的古墓群有三四百米长,一些工作人员正在用专用工具探测地下古墓的分布情况,地面上到处都是被探测工具打出的钻眼。

    在该古墓群最南侧,记者看到了一段残破的砖墙,由于年代久远,只能看到这段砖墙呈直角形的一部分,周围有不少碎裂的黑色砖头散落。拿起一块黑砖,记者在手中掂量,发现其构造严密厚实,与现代的砖头极为不同。现场的挖掘人员还给记者找到了几块带有花纹的残砖,上面的花纹有的呈菱形,有的呈圆形方孔的古代钱币形状。至于这些砖属于什么年代、用途是什么,暂时还没有结论。

    残墙北侧不远,两座古墓的基本形状已经露出地表,周边被插上了“考古现场、闲人免进”的彩旗,被严密地保护起来。其中位于东南侧的古墓是挖掘进度最快的一座。墓坑中央和边缘细碎的土堆中,竟然含有大量的贝壳,有的贝壳已经破碎成粉末,有的则还保持原有的形状。据考古专家介绍,墓葬中堆积贝壳,一是为了防盗,二是便于保存尸体,这种墓葬方式带有浓厚的海滨地域特色。

    据介绍,在3月22日的古墓挖掘中,考古人员已经在该墓坑中发现了两具人类尸骨和一个褐色小罐子。由于进度较慢,另外一座位于偏北侧的长方形砖墓只露出了顶部,但考古人员已画出了墓穴的大致轮廓。昨日下午2时,考古人员又在长方形砖墓西侧不远处发现了另一座古墓。

    数十年前曾有古城残迹

    离古墓群挖掘现场最近的村落是二道岭村姜屯。在姜屯村口,一座石碑已经竖立30多年了。石碑上清晰地写着“张店汉城”四个大字,早在1979年,考古学者就在这里发现了一座规模较大的汉城及其周边墓群遗迹。回忆从前,村中62岁的冯大爷给记者画了一个“回”字形的示意图。冯大爷说,他记得小的时候还见识过古城墙的残迹,平时有人在附近耕地时也经常挖到一些古代的瓶瓶罐罐。“村中人代代相传着一种说法,这古城是一个大城套小城的结构,城外是墓地,大城里住着平常百姓,小城里住着达官贵人!”

    就此,普兰店博物馆付馆长也告诉记者,此次抢救性挖掘的古墓群,正是属于“张店汉城”的墓葬区域。在2000多年前的汉代,“张店汉城”属于辽东郡十八县之一的沓氏县治。据历史资料记载,沓氏县应当是大连地区最早的城市。

    关于两汉沓氏县治所位置,历来众说纷纭。上世纪70年代,在普兰店市花儿山乡发现的张店汉城,为确定沓氏县治所在位置提供了重要的地理坐标。张店汉城具备了县城的规模,城内出土过大量的汉代建筑构件、铜钱和生产工具以及铜印、铜镞、临秽丞印封泥等。因封泥是官府之间传递公文信件的缄封印记,说明该城应是县治一级。此外张店城周围分布有几个大墓地,各类墓葬不仅规模大,而且随葬品也十分丰富、精美。

    驿城堡乔家屯七号西汉贝墓是大连地区迄今发现最大的贝墓,也是随葬品最丰富的一座,仅彩绘陶器就有70余件。更能说明该城地位的还数出土于城之东南约1.5公里南海甸子的两件马蹄金了。马蹄金是西汉时期称量货币,金质,一般是用于帝王赏赐、馈赠的上币。自汉代以后,黄金就基本上退出流通领域,成为一种玩赏、装饰、保值的物品。可以说,“张店汉城”是当时大连地区经济最繁华、人口最稠密的地区。

     20多座古墓将陆续出土

    付馆长介绍说,城市的出现是社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地方上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的核心,是当地社会文明发展的象征。“张店汉城”及周边古墓群是当时典型的“生人聚城内、死者聚城外”的结构,因此殡葬文化是深入研究大连地区汉代的民风民俗、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张店汉墓”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此次抢救性挖掘工作意义也重大。

    关于此次的古墓抢救性挖掘工作进程,普兰店市文体局的牛局长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不影响皮炮快速路配套设施的整体工程进度,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们于去年冬天就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但由于天气影响,抢救性挖掘工作于近日才正式有序地进行下去,近期,附近已经探测出的20多座古墓将陆续被挖掘出土,沉睡了2000多年的汉墓将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