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发现“长城之父”楚…
重庆美女街头求助办冥婚…
重庆发现罕见绝壁崖墓 …
江西一山顶发现“金字塔…
西伯利亚发现“新古人种…
暨大女生疑被扔下楼续:…
抚州发现省最大道观遗址…
重庆8拾荒人90万元买二…
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噩梦…
四川岳池发现明代寺庙【…
最新热门    
 
重庆发现罕见绝壁崖墓 4米高坡势被削平(图)(2)

时间:2010-3-30 10:58:20  来源:不详

古墓建有排水沟

崖墓遗憾 
  随葬品全无
  墓主身份难定
  墓主的身份,能否进一步锁定?专家无奈摇头。 
  原因何在?专家介绍,当文物普查队伍发现该处墓群并进场考察时,发现4座墓室内已空无一物,连棺木也不见了。除了墓口摆着神龛和菩萨像外,文管人员未在室内找到任何一件随葬的器皿、首饰、钱币等古物。
  “在墓室内外石壁上,残留着大量撬盗凿痕,而且年代极其久远。”文管专家说,显然,该崖墓群在早期即遭遇盗墓贼撬盗,因此未留下任何随葬古物,考古专家因此无法推断墓穴主人的身份。
  但专家认为,综合地势选择、开凿方式和墓室设计来看,墓主至少是非富即贵之人,在当时当地有着相当的影响力;从墓群的整体朝向和风格来看,很可能还是家族墓。
  崖墓今生 
  曾有人进洞避险
  躲过日军大轰炸
  千年来,这处东汉崖墓群还经历了怎样的风霜?
  “最近百年,它被人们误当成了‘蛮子洞’、‘防空洞’和‘神仙坎’。”文管专家透露,通过实地考察和大量走访当地老人了解到,由于崖墓墓室早被撬盗,因此最初被老一辈人当作是“蛮子洞”或流浪汉临时寄居地。抗战时期,为避免日军轰炸,有人也曾进洞避险,躲过了大轰炸。
  因其外观、内饰保存完好,此后,当地人便把此处当作“神仙坎”,开始在崖墓洞口用以烧香祭拜。这也是目前墓群洞口,还摆着神龛、菩萨、香烛的缘故。 
  崖墓来世 
  拟综合利用崖线
  建生态城市阳台
  东汉崖墓群的未来,如何保护和发展?
  大渡口区文广局局长唐勇表示,该墓是大渡口区历史及墓葬文化、习俗研究极为重要的实物,对研究东汉至六朝时的丧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大渡口区委书记刘本荣前日曾与文物考古专家,专门到东汉崖墓进行了实地考察,提出了一个综合意见,即利用辖区12公里长的崖线,在此建成我市最大的生态城市阳台,并专门对崖墓保护利用,以此作为反映中国5000年文化史中的一部分。
  记者 朱昕勤 史宗伟 实习生 漆衡 摄影报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