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发现“长城之父”楚…
重庆发现罕见绝壁崖墓 …
重庆发现罕见绝壁崖墓 …
江西一山顶发现“金字塔…
西伯利亚发现“新古人种…
暨大女生疑被扔下楼续:…
调查发现男性和女性噩梦…
四川岳池发现明代寺庙【…
《中国文学史》错误5年…
河南新密发现距今一万年…
最新热门    
 
抚州发现省最大道观遗址 结构奇特像金字塔(图)

时间:2010-3-26 12:26:44  来源:不详

 

道观遗址

 

近日,文物工作者在崇仁县相山发现了一座金字塔状建筑遗址——“四仙祠”。据悉,“四仙祠”为我省现存体量最大的道观遗址,极具文化内涵和文物价值。

    结构奇特像金字塔

    “四仙祠”位于崇仁县相山镇海拔1214米的相山山顶,始建于南宋,历代都是在原址复建。该规模巨大的建筑围墙共四层,每层厚1.5米,上层比下一层向内收缩1.2米,远处看去就像金字塔状。

    令人称奇的是建筑全部由石料堆砌而成,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据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在此人迹罕至的地方建造如此规模巨大的建筑,极为罕见,其展示了古代工匠高超的建筑艺术和技巧,也体现了建造者天人合一的思想,对南宋以来的建筑工艺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这也是我省现存体量最大的道观遗址。

    道观祭祀4位先贤

    与一般道观祭祀虚无缥缈的仙人不同的是,“四仙祠”祭祀的是梅福、栾巴、邓紫陶和叶法善4位现实生活中的古代先贤,“四仙祠”也因此得名。“四仙祠”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土生土长的道教演变、发展以及古代哲学思想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多措并举保护遗址

    去年11月,省文化厅组织专家对“四仙祠”遗址进行了评估,专家认为该遗址具有特别重要的文物价值,具备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条件,并建议向国家文物局推荐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崇仁县文博所所长赵迎宪介绍,当地已经将“四仙祠”同时申报为省保单位和国保单位。据悉,当地已经为“四仙祠”设立了保护机构,配备了文物保护责任人,并开展了定期巡查工作。该县相山镇政府投入60万元,正在对上山道路进行修整,并筹备建设自然景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