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裸纤”本色
说低俗:一不怕“裸”二…
湖北爱心人士向西南旱灾…
图文:湖北巴东县神农溪…
经典诵读首次成湖北中小…
湖北武汉武昌堂区保禄青…
湖北恩施州政协委员建议…
湖北省伊协抓紧抓好“和…
湖北召开全省民族宗教工…
湖北弘化禅寺透一法师安…
最新热门    
 
湖北“裸体拉纤”,别糟蹋了原生态文化

时间:2010-4-4 13:00:25  来源:不详
巴东县神农溪的裸体纤夫是三峡古老拉纤文化的活化石,上世纪90年代,湖北省巴东县神农溪景区的纤夫拉纤名扬海内外,三峡库区蓄水后,拉纤渐渐在人们的视野里消失。近年来,还原纤夫原生态拉纤的呼声渐高,现在景区可应部分游客的要求,在景区进行裸体拉纤。( 3月27日 人民网 ) 
    在一片质疑声中,湖北“裸体纤夫”还是堂而皇之的运行了。2010年2月26日,在湖北省恩施州两会上政协委员姚本驰提出“还纤夫裸体形象”。姚呼吁弘扬裸体纤夫文化,将神农溪打造成世界著名景区,宣称试做裸体纤夫第一人。
     人们看到了姚本驰的目的终于达到了,“裸体纤夫”终于出现在光天化日之下;可是,遗憾的是,并没有看见姚本驰本人冲锋陷阵以身作则担当“裸体纤夫”,因为在当初提议案时,他可是信誓旦旦地说了,试做裸体纤夫第一人。看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有趣的是,湖北巴东县恢复“裸体拉纤”的原因很高尚,很正规,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还原原生态拉纤,是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标签贴的很有文化,做起来却很没文化。其实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赚钱。
     古往今来,吸引人们眼球的莫过于“裸体”俩字。我看没有人能够超脱到对裸体熟视无睹,麻木不仁甚至是坐怀不乱的状态,除非功能不全。即使是人体艺术,有些人也难免本能的猜想,合理的想象,这并不奇怪。很多明星都靠“一脱成名”,很多网站都靠“裸聊赚钱”,这都是证明。
     演艺圈的“一脱成名”是表面上是为了还原故事的原生态;视频网站“裸聊”是为了满足一些人的感官刺激需求。两者的手段相似,只不过演艺圈的合理合法,裸聊网站的属于违法传播淫秽信息,但两者的目的都一样,吸引眼球,赚取钞票。
     如今,湖北巴东举起了弘扬传统文化的幌子,打起了原生态的旗帜,干起了靠裸体赚钱的买卖, 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自然想到了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作为19世纪80年代初最出色的一幅批判现实主义油画杰作,《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所描绘的焦黄的河岸、空蒙的天空、只显露一点蓝色的河水,以及那几个迈着沉重脚步、挣扎在生存边缘的纤夫,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画面上,被烈日炙烤的焦黄的河岸上,一队蓬首垢面、衣衫褴褛的纤夫拖着沉重的脚步拉着货船,在酷日下精疲力竭的向前挣扎。他们中有老有少,个个都衣着破烂、面容憔悴。领头的是一位胡须斑白的老者,眼睛深陷,坚毅的面孔透出饱经风霜的智慧,但愁苦的表情仍然显示了他对于艰苦生活的无奈。在这幅反映纤夫苦难生活的画里,与其说是人与自然在搏斗,不如说是人在与残酷无情的黑暗命运和社会搏斗。
    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是为了生存,被逼无奈,尽管如此,他们也没有被要求裸体拉纤;我想,重现湖北巴东的纤夫也不会有什么高尚的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出于生存的本能,“裸体拉纤”也不能不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就像南京大学毕业生选择“掏粪”,表面上看似大学生观念更新,吃苦耐劳,其实心中难言之隐谁能理解,说白了,大学生掏的不是“粪”,是编制。可是央视朱军却站着说话不腰疼,说什么大学生掏粪能改变中国的掏粪现状。
    湖北“裸体拉纤”的提议者说,恢复裸体拉纤能改变景区的不景气现状,可以将神农溪打造成世界著名景区。神农溪景区纤夫队队长张厚方说,“只要游客愿意付费,大多数纤夫还是愿意裸体拉纤的。”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推理下去,要想拉动消费,我看应该尽快恢复妓院。
    突然有个建议,何不在传统拉纤文化的基础上创新一下,增加女性“裸体拉纤”,那样的话,一定会闻名中外,收入剧增,那么打造世界级著名风景区易如反掌,好花钱办大事啊。
    如今原生态文化很时髦,国家一直在大力拯救原生态文化,避免数典忘祖,熊瞎子掰苞米。可是,不能仅仅是拿来主义,仅仅是机械的恢复和还原,继承和发展相结合才是上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根本。
    湖北“裸体拉纤”,不要糟蹋了原生态文化,更不要逼着纤夫出卖尊严。
    作者:天下雨寒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