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神秘古墓:筑墓考究石板…
网络红人凤姐征婚疑为炒…
新疆南山古墓出土文物证…
安徽南陵惊现明朝古墓 …
新《西游记》移师顺昌 …
浦口南门古墓不是韩信手…
发现明处士古墓 文物工…
湖北省部署古遗址古墓葬…
神秘三星堆源头找到了 …
丰台区古墓丢文物 价值…
最新热门    
 
神秘古墓:筑墓考究石板上刻有凤凰(2)

时间:2010-4-5 11:48:46  来源:不详
据介绍,这座坟墓虽然没有像宁海其他地方发现的宋代古墓一样,用雕花石板构筑而成,但其规模和工艺却不一般,花岗岩乱石堆砌的石墙粗看简朴雄浑,其实它的堆砌别具一格,仔细辨赏,便可见所砌岩石均构成梅花形状,错落有致。石块平整光滑,虽历经数百年的风雨侵蚀至今仍坚固如初。据说,在宁海的桑洲镇,仍有泥石匠会砌这样的“冰梅石墙”。 


    在墓坛的最上一级,专家们发现一块金砖,砖面为正方形,青色。据测量,砖的尺寸为约24cm×24cm。考古热心人士杨古城说:“看这尺寸,这应该是宋代的。” 


    古墓的东侧下方,有一座人工土墩,与山体相连,浑然一体。宁海地方文史研究专家应可均介绍,古人筑墓很讲究风水,此墓所处西侧延伸山体状如猛虎,而东侧的人工土墩与山体相连形如游蛇,形成了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宝地。让人遗憾的是,据观察,墓室有部分坍塌现象,而且墓地上有个很大的洞,专家猜测,墓很可能早期被盗过。 


    随后,文保专家和考古爱好者们看了从墓中挖出的瓦片。共有13块,分板瓦和筒瓦,据专家介绍,筒瓦唐代有很多,到了明代就很难见到了。如果稍微注意一点,筒瓦上刻的是莲花,是从佛教演化而来,正面中间是莲蓬,四周是叶子,这种莲花纹是始于唐终于宋。从瓦片中,专家们也得出墓主一定是有官职或显赫身份。 


    专家论证 


    这个墓主真的是娘娘吗? 


    如此显赫的古墓,到底是谁的呢?这一带几乎没有出过大官,但世代流传一个关于“娄娘娘”的传说,那么,这个墓是不是她的?多数村民将这个墓与那个传说联系在了一起。在现场考察以后,专家们和考古爱好者对这个墓地进行了“会诊”。 


    古墓年代 


    南宋到明之间 


    在“会诊”中,专家们意见比较一致的是,此墓的年代在南宋到明之间。首先看砖头,砖头中发现一块金砖,尺寸为约24cm×24cm,文保专家许孟光教授介绍说:“根据这个尺寸可以判断这是宋代的规格,但是这个规格一直传到了明代,因为在宁海一个明代祠堂就有这个砖头,在南宋的西坳古墓前面也有这样的金砖,它在宋代作为地砖或者地平砖,到了明代时候,这些砖是特制的,质量、尺寸皇家都规定了,只能在金銮殿铺设,所以另外起了名字叫金砖。在这个墓前面发现金砖,说明这个墓并不简单。” 


    其次,碑上的图案有凤凰和牡丹。根据专家介绍,墓中发现的凤凰短而粗糙,基本上接近于宋代,明后的凤凰是大而长的。 


    再次是根据滴水瓦当上的花纹,每一刀都是手工刻出来的,里面实际上是一根水草,一粒一粒的东西是小小的叶子,这样的纹饰在宋代的时候应该是蛮多的,在宁波、日本出土的宋代文物上发现过,明、清后就没有了。 


    古墓主人 


    “娘娘说”证据不足 


    根据“会诊”的结果,推测此墓为“娘娘”墓不无道理。首先这个墓比较大,而且有门。从墓地地形可以看出,进入墓地时候是从墓的两边上,到了第五级第六级以后就从中间的门进去,门边两个柱子上面有个平台,有三米左右宽,而且地面都是砖的,一个平民的墓怎么能有这样的规格呢? 


    另一个证据就是凤凰花纹。在宋、元代,凤凰是不能随便用的,只有皇家能用凤凰,这个禁忌到明清后才开放。 


    根据考古爱好者杨古城推测,墓主一定有来头,非富即贵。它不是平民墓,因为平民墓不可能有这样的规格;它也不像祖墓,因为可以看出一直无人祭扫。根据墓上花纹,很有可能是一个女人的墓地。所以说,推测是“娘娘”墓不无道理,但证据也不足。 


    也有专家提出,墓的规格虽然高,但要当上“娘娘”墓,还是不够了点。之前在东钱湖发现的墓葬中,也有南宋丞相的墓葬,从墓碑石刻、墓地规格上看,都要比此墓高。而且有凤不一定是女性,男性墓葬也可用凤作装饰。 


    根据当天的考察,针对娘娘之墓的“传说”,杨古城先生进行了辟谣。他说:“根据现场观察,以及我们查阅史料,传说中的‘娘娘墓’并不一定是指皇后娘娘。”他说,“从宗谱上记载,娄家在南宋时期确实有一位与皇家有关系的人物,作为娘娘,我觉得是民间对有地位的官家女子的统称,并不能说明是皇后,皇后是称之为正宫娘娘,那还有东宫、西宫,还有呢,统称为是娘娘确实是民间的一个传说。” 


    宗谱考证 


    墓的主人另有其人 


    根据专家的推论,这是皇后墓的证据不足。有专家提出:既然是有身份的人,且被传为“娘娘”,那这个墓的主人会不会是宗谱中皇后的妹妹呢?中午,娄氏后裔捧来了宗谱。有了宗谱,专家们开始研读探讨。从宗谱中可以看出,这里的确出了贵人:“性德公娶天台谢皇后之妹,有甲院之封,三都之奉。”“性德公”就是本地娄氏人。看来,娄氏与皇后有姻亲关系。 


    随后,工作人员发现,宗谱中对皇后妹妹所葬之地另有记载。其墓在“××龙”的山上,与早上所走访之地地名不同。 


    如此说来,“娘娘墓”的传说很可能是民间的良好愿望,许多人希望自己身边能出一个有名的人,并引以为傲。至于墓主到底是谁,根据专家考证,我们能大致地认为,这是个有身份的人,年代在南宋到明朝之间。至于更具体的身份,还得在文保部门进一步考证之后再揭晓。 


    一声叹息 


    墓地破坏严重已无陪葬品 


    据村民介绍,当地虽然有“娘娘墓”的传说,但是一直都不知道墓在哪里。原来,墓地被树木遮蔽,人很难走进去。但是后来,村里砍了松树,墓就显露出来了。当文保人员发现这个墓时,破坏已经很严重。 


    记者昨日看到,墓地痕迹已少,除了地上的几块墓砖和两根柱子,鲜有其他发现。根据当地文保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刚发现这个墓时,看到墓中间凿了一个洞,疑似盗墓者所为。至于盗墓的时间,一位文保部门负责人说:“这个不能确定,历代都有可能,墓中已经没有陪葬品,有的也是因为不能拿走而幸免。”他说,“从周边的环境看来,墓地可以保护得更好,文保部门也会关注此墓。” 


   记者:徐炯明 吴旭涛 郑振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