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神秘古墓:筑墓考究石板…
网络红人凤姐征婚疑为炒…
新疆南山古墓出土文物证…
安徽南陵惊现明朝古墓 …
新《西游记》移师顺昌 …
浦口南门古墓不是韩信手…
发现明处士古墓 文物工…
湖北省部署古遗址古墓葬…
神秘三星堆源头找到了 …
丰台区古墓丢文物 价值…
最新热门    
 
神秘古墓:筑墓考究石板上刻有凤凰(1)

时间:2010-4-5 11:48:46  来源:不详

刻有莲花的瓦当

石板上刻有凤凰

在宁海城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南宋年间,这里出过一个“娄娘娘”。传说娄娘娘并不姓娄,因从小父母双亡,被娄氏舅父收留。有一天,朝廷官员来到当地为理宗皇帝选妃,看到九顷塘一洗衣的姑娘体态婀娜,气质超凡,其洗衣服时,两只长袖并未挽起,官员觉得奇怪,问缘由,姑娘答道:“真龙不露爪。”其实,这姑娘是为了掩盖身上难以见人的皮肤病。后来,姑娘被官员选中带进京城,半路上,得了一场病,身上皮肤病不治而愈,黝黑皮肤竟变得莹白如玉。这姑娘便是“娄娘娘”。近日,宁海城郊发现了一座古墓,墓地空旷,规格较高。当地村民相信这就是传说中娄娘娘的墓。昨日,记者来到该地,探访这个神秘的墓地。墓主人究竟是谁?墓的背后又有怎样的发现?请跟随“金报@探索发现”一起去看看。 


    惊人发现 


    宁海城郊发现宋高规格古墓 


    古墓位于宁海城郊,最早发现它的是82岁高龄的退休干部陈云枫老人。去年年底,他到附近的村子查阅宗谱,从村里的老人那里得知,附近的山上有座很大的坟墓,据传有九级坟坛,很有可能就是传说中“娄娘娘”的。于是,老人上山察看,果然发现了这个墓地。之后,村子里几个老年村民对古墓周围环境进行清理,在浮土中发现了石条、石柱、砖头、瓦当残片等物件。 


    实地探访 


    筑墓考究石板上刻有凤凰 


    昨日,记者与文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寻找位于宁海城郊的这块墓地。到了现场,记者看到,墓地非常空旷,用花岗岩乱石堆砌,如果不是事先提醒,很难让人想到,这层层像梯田一样的平坛,竟然是一座古墓。记者仔细一数,发现墓前只有七级墓坛,与传说的九级坟坛不符。文保专家告诉记者:“可能是被破坏了。” 


    文保人员继续寻找古墓遗迹。在其中一块石板上,大家发现,这上面刻有凤凰展翅图案。“凤凰,在古代,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用的,在这方面,有相当严格的规定。”当地的文保员周衍平说,“一看到这个,便感觉古墓的主人非比寻常。” 

   记者:徐炯明 吴旭涛 郑振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