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邯郸:成语之乡感悟梦文…
成语背后的历史 “老马…
《周易》成语与中华民族…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带“…
老虎成语受狼拖累
虎字入成语 褒贬很鲜明
成语典故:从“郑昭宋聋…
通讯:古城浔阳底蕴深厚…
12岁男孩画“思维导图”…
李云龙:《现代汉语小语…
最新热门    
 
《成语典故》特种邮票再次引发原地之争

时间:2010-4-5 11:48:55  来源:不详
中新网保定4月2日电(记者 吕子豪)继《成语典故(一)》特种邮票中“鹬蚌相争”原地引发邯郸、易县争议后,即将发行的《成语典故(二)》之“闻鸡起舞”邮票原地再曝洛阳、保定之争。
 

  2日,在河北保定举办的《成语典故(二)·闻鸡起舞》特种邮票发行新闻发布会上,该市集邮协会理事、资深集邮专家宗雁儒等提出:根据成语故事邮票“人物地、故事地、成典地”的次序原地说,保定应为该邮票的第一原地。


  中国国家邮政局预计于18日发行的《成语典故(二)》特种邮票共有《闻鸡起舞》、《毛遂自荐》、《愚公移山》、《卧薪尝胆》四枚。其中,“闻鸡起舞”成语典故源于唐朝房玄龄的《晋书·祖逖传》,“祖逖与司空刘琨俱为司州主簿,情好绸缪,共被同寝。中夜闻荒鸡鸣,蹴琨觉曰:‘此非恶声也。’因起舞。”


  宗雁儒等认为,成语典故形成有三个关键地点,第一是人物地,因为有了人物,才演绎出故事。第二是故事发生地,第三是文人总结成典之地。按顺序讲,人物地是第一原地,故事发生地是第二原地,成语地是第三原地。而“闻鸡起舞”典故中的两位人物,祖逖是范阳遒人,今保定涞水人,刘琨是中山魏昌人,今保定定州邢邑镇人(一说河北无极东北)。 


  据介绍,两人都是晋代著名军事将领,《晋书》上都有其传记,属古代名人。按名人邮票之惯例,他们的故乡应是这枚邮票的原地,而且是第一原地。祖逖和刘琨年轻时同任司州(今洛阳附近东北)主薄,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他俩演绎出“闻鸡起舞”故事。人物在先,故事在后。所以故事发生地的洛阳是此枚邮票的第二原地。故事传到唐朝的房玄龄那里,他在《晋书·祖逖传》中记录了此故事,于是形成“闻鸡起舞”典故,这个成典地是第三原地。


  2009年12月,中国邮政报曾载文公布2010年纪特邮票原地资料,称“闻鸡起舞”的原地邮局为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邮政局。而洛阳偃师方面则认为,该典故源于偃师市首阳山。(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