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皓首穷经终成钜帙——《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汇校汇评》读后感言

时间:2010-4-9 11:06:38  来源:不详

皓首穷经终成钜帙 精编细校嘉惠学林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汇校汇评》冯其庸主编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冯其庸先生主编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汇校汇评》已经于2008年4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卷帙浩繁的《红楼梦》抄本荟萃的巨著,也是《红楼梦》抄本研究历史上划时代的盛事,值得广大红学爱好者和《红楼梦》研究者的关注。

 

《红楼梦》抄本流传的基本情况

 

  《红楼梦》抄本引起学者的重视,始于二十世纪初。1911-1912年,《国初抄本原本红楼梦》(后来通称《戚蓼生序本石头记》)由时在上海的有正书局石印面世。此前上溯到1791年的一百二十年间,市场一直由萃文书屋摆印的一百二十回绣像本《红楼梦》所垄断,缘于萃文书屋于清乾隆五十六年整理印行了第一部《绣像红楼梦》(底本也一定是一部或多部手抄本)。

 

  自此印刷本问世之后,各种坊间翻刻本不断出现,此后《红楼梦》抄本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这也是我们今天见到的抄本少之又少的原因。但是自《戚序本》面世以后,由于鲁迅、胡适、俞平伯等专家学者的研究使用,手抄本又重新引起人们的重视。其后的八九十年间,陆续又发现了一些抄本,如甲戌本、庚辰本、己卯本、舒序本、甲辰本、梦稿本、王府本、列藏本、郑藏残本、卞藏本等等,这些抄本的出现,无疑给《红楼梦》的研究提供了一些前所未见的新材料;但因抄本的前后发现时间跨度大,且又分散各处,虽陆续影印出版,也因印数有限和时地的变迁,给研究者带来诸多不便。究其原因,《红楼梦》创作过程的复杂性、抄本抄成和流传的局限性,都限制了对抄本的总体把握和研究。即如抄本和印本之间存在着较大的文本差异,研究的对象不同也同时决定了研究结果的大相径庭,这也就是《红楼梦》爱好者之间、研究者之间意见歧出的主要原因。

 

对《红楼梦》抄本汇校的独创价值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