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对话莫言 左手小说右手…
利玛窦是对话及传教的典…
“基督信徒恐惧症”应该…
温总理对话网民观感:读…
亚洲主教团联盟秘书长基…
教宗在主日三钟经讲话中…
教宗讲话中将移民和难民…
莫言:张爱玲作品小家碧…
少林寺会不会拿去卖钱?…
好儿女花:用刀子来解剖…
最新热门    
 
对话莫言 左手小说右手散文(1)

时间:2010-4-9 11:07:32  来源:不详

 

莫言 山东高密人,1955年生。现供职于中国艺术研究院。1981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红高粱家族》、《酒国》、《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十一部,中篇小说《爆炸》、《透明的红萝卜》等二十余部,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冰雪美人》等八十余篇,还创作了《霸王别姬》、《我们的荆轲》等话剧、电影文学剧本等。曾获国内外多种奖项。

 

 

《莫言心声系列》

先是去年底新长篇小说《蛙》的火爆面世,又在今年年初由文化艺术出版社推出非虚构作品集《莫言心声系列》,著名作家莫言近来动作连连,引人瞩目。日前,深圳特区报记者连线北京家中的莫言畅谈近两小时,和在小说中的那种狂欢化风格的语言不同,莫言在电话中的谈吐朴素真诚,仿佛是秋日轻风下的一场愉快对谈。

    最喜欢写小说,它给作家更大创作自由

    记者:《莫言心声系列》的封面写着“如果写小说是过大年,那么写散文是我的春天,对谈就像在秋日”,为什么这样说?您最喜欢这三种体裁中的哪一种?

    莫言:我感到写小说经常处在一种欢天喜地的状态,这时作家的想像力充分发挥,是一种狂欢;写散文则常建立在回忆的基础上,多是些青春往事、陈年旧事,人的青少年时期就是人生的春天,温暖向上,乍暖还寒;而对谈常发生在成熟后,在一个秋高气爽的下午,两人坐在树下谈话,落叶凋零,略感苍凉。三种体裁我最喜欢小说,它给作家更大的创作自由,能自由表现个性、抒发情感,是更自由的文体。

    记者:您还说小说是虚构的作品,而散文、随笔是虚伪的作品,为什么?

    莫言:小说是虚构的毫无疑问,而我说散文是虚伪的作品主要针对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流行的散文,明明社会上病相百出,百姓民不聊生,这些散文却歌功颂德,看似纪实却是虚伪,其中的情感是虚构、克隆出来的,跟小说没有明确的界线。

    记者:那么当下的散文也这样吗?

    莫言:当下可能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以前是虚构幸福,现在是虚构苦难,夸大自身经历的困难成了一种时髦。

    给《蛙》打80分,回过头看还有遗憾

    记者:长篇小说《蛙》的推出算是您过的一个大年吧,为何要写这样一部关于计划生育的作品?

    莫言:我的小说的第一推动力都是现实生活,如《生死疲劳》里的蓝脸,就是我们旁边村的一个单干户;《檀香刑》里的“猫腔”班主也是高密县的现实人物,他们都极富个性和传奇色彩,写《蛙》也是我现实生活中有个姑姑是个乡村妇科医生。计划生育是中国老百姓长期关注的重大问题,也是我长期关注的重大问题,既然大多数人关注我就可以写它。

    记者:《蛙》上市后读者反映如何呢?

    莫言:我在网上搜索了很多谈读书感受的博客,多数读者持赞成态度,认为从中读到了过去没想到的事情,也引发了很多思考。当然批评界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非常不错,也有人非常极端地反对这本书,这是他的自由。总体上反映还是不错的,现在市场基本已消化完首印的十多万册,出版社已经加印。

    记者:您最满意自己哪部长篇小说?过去你说过是《酒国》,现在还这么认为吗?

    莫言:随着我创作的作品越来越多,现在很难回答这个问题了。《酒国》是我在上世纪90年代感到最满意的,后来又有了《檀香刑》、《生死疲劳》、《蛙》等,各有特色,很难说最满意哪部。

    记者:您对《蛙》的满意度如何?

    莫言:我给《蛙》打80分。书稿去年年初就出来了,我又用了7、8个月反复修改,找了很多人看,征求意见。但出版后回过来看还是有很多问题和遗憾,有更加精彩的事例、惊心动魄的故事是我今年春节回老家才听到的,还听到更多计生工作者的想法,如果补充进去故事会更丰富,人物也会更丰满。

    记者:那么今后会否重改《蛙》把这些补充进去?

    莫言:重改的可能性很小,可能会把这些写成其他的小作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