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长城:家底是怎样探出…
河南发现“长城之父”楚…
齐长城资源调查基本完成…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敦煌故城:恢宏历史的伟…
政协委员:黄河大堤媲美…
河南发现长城之父楚长城…
河南考古发现“长城之父…
最新热门    
 
明长城:家底是怎样探出来的?意义何在?(1)

时间:2010-4-9 11:08:05  来源:不详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背景

     2009年末,国家测绘局、国家文物局长城资源调查项目组组织专家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明长城测量成果分省区验收会。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测绘局)承担的宁夏境内297幅1∶10000长城资源调查测量,包括数字高程模型数据(DEM)、数字正射影像数据(DOM)、专题矢量数据(DLG)、专题影像数据(TMAP)及相关的元数据等成果,经专家组验收通过。专家组在省区级生产验收和项目组数据检查的基础上,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宁夏第二测绘院的工作和技术汇报,审阅了相关质量检验报告、文档资料和图件,一致认为明长城测量采用的技术方法符合设计要求,所完成的各种数据符合要求,资料完整。此举表明,宁夏境内历代长城中规模最大的明长城已经完全被探明了家底。

    引子

    “它像一条找不到头尾的灰色长蛇,伸展在大漠中,它已经完成了保卫中原帝国抵御北方蛮夷入侵的历史使命,我们看到路边矗立起的无数烽火台,它们是已逝去的辉煌时代的黯然无声,却又是雄辩有力的见证。烽火台一座接一座,似心跳一般有规律地隐现在道路的尘土和冬天的寒雾之中,似乎铁了心要和事物的消亡法则抗拒下去,不管经历了多少世纪的沧桑,却依然挺立在那里。”这是1930年,斯文·赫定用诗一般的文字所赞叹的汉长城。

    宁夏不仅有他所赞叹的汉长城,而且有更早的战国长城、秦长城,以及其后的宋、明等朝修筑的长城。宁夏境内的长城的可见墙体为506公里,其上有城台706座,长城内外有疏密不等的营堡和墩台,营堡282座、墩台1065座。宁夏境内20个市县均有长城墙体、营堡和墩台分布,是名副其实的长城之乡,有着“中国古长城博物馆”之称。

    宁夏境内的长城历经10余个朝代的持续建设,跨越了近2000多年的历史,其中明代长城保存程度最好,分布范围最广,同时也是学术界争议最少的长城。

    宁夏明长城——“河东墙”赫赫有名

    明朝初期,朱元璋采纳了大臣朱升“高筑墙”的建议,对长城的修筑和防务十分重视,将中国北方从东到西6300多公里的陆疆,划分为辽东、蓟州、宣府、大同、偏头、固原、延绥、宁夏、甘肃九个防区,并在北部边境大修长城、建置长城九镇。宁夏境内明长城以北的瓦剌和鞑靼两大蒙古残余势力,直接威胁着西安甚至关中平原的安全,因此,明朝对这里的重视程度是历代所没有的。

    公元1474年,巡抚都御史徐廷章、都督范瑾向朝廷奏请,修筑了以今盐池县花马池为起点、向西延伸到黄河边、193.5公里长的长城。因为这些长城位于黄河之东,所以被称为“河东墙”,是宁夏境内最早的明长城。每隔30里修筑一个军堡,每隔60里筑一个城。那些边防军人就驻守在这些城和堡中。

    公元1507年,杨一清总督陕西三边时,调集宁夏、西安的军屯兵力4万人及5万多名民工,开始修缮“河东墙”。1531年,陕西三边总制尚书王琼向朝廷再次奏请,在“河东墙”的南边,挖深沟、垒墙地,修筑了一条180公里长的长城。这种“深沟高垒”的做法,被朝廷作为样板,向宁夏长城的东边地区推广。至今,从银川到盐池的路上,仍然可以看见这两条被当地人称为头道边和二道边的长城。除了黄河东边的“河东墙”外,宁夏北部贺兰山和黄河之间的北长城,中卫到中宁、银川的西长城,以及当时固原镇管辖的明长城,宁夏明长城在明代万里长城的总长度中占居近1/3。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