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圣岩寺住持涉嫌为骗取…
长丰双墩发现独特汉墓 …
中医院被指借酒驾敛财 …
央视春晚假门票 网上卖…
农民工欲找“洋老婆” …
清华简首册整理报告 两…
王蒙“藉庄”:庄子两千…
武广高铁年客运能力将突…
购物网站摆乌龙两千元书…
江苏徐州地下八米惊现数…
最新热门    
 
检测两千年前古人骨吗?复旦专家:12000年前都行

时间:2010-4-11 12:38:12  来源:不详
昨天,在本报相关报道见报后,有不少曹姓读者踊跃报名应征赴上海作DNA检测,他们祖籍不尽相同,分别属于萧山、上虞、海宁,甚至江苏沛县、江苏南通……

    在李辉团队初步制作完成的曹氏后裔分布图上,这几个地方正是主要聚居点之一。

    明天,本报将继续接受曹姓、夏侯姓男性读者报名,然后与由本报联合复旦专家,根据检测要求从中遴选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读者。确定检测时间后,本报将电话通知入选者,请各位报名读者近日留意本报电话通知。

    “雄村曹”之外又一支杭州曹操后裔

    尽管昨天报名的人不少,但在昨天的报名者中,只有家住余杭的曹云老先生能以家谱确证自己是曹操后裔。曹云称,他手上有12卷曹氏全谱,谱上明确记载,他这一支乃是南宋末年自沛县迁至浙江上虞的曹氏后裔,直系祖先为宋初开国大将曹彬第八子。

    谈到与“雄村曹”的关联,曹云说,应是“两个平行的分支”,因为他手上的族谱并无“雄村曹”一支的记载。这支曹姓族人入浙后,在上虞开枝散叶,后裔遍及萧山、湖州、台州等地。

    “尚不清楚杭州有没有第三支平行的曹氏后裔。”曹云说。

    其他几位读者对家族源流有个共同的印象则是,听家里的长辈说过自己是曹操后裔,但一直没有族谱等明证。

    老家在海宁的曹立人先生,除了关注自己的血脉外,还想知道是否和曹雪芹有关联。因为曹雪芹家族也曾在海宁居住过。

     12000年的古人骨也能准确检测

    很多报名的曹姓读者来电质疑,2000年前的古人骨,能准确检测吗?而且听说“曹操墓出土的头骨水里泡了很久”。

    对此,复旦的李辉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外界确实一直在担心几千年前的古人骨DNA很可能不完整,从而影响检测有效性。古代DNA确实没有现代完整,一般都成了碎片,但Y染色体总共6000万个点,断成100、100的,也足够研究。并且,对古人类骸骨进行DNA技术检测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上就有先例。

    “国际上认为2万年之内的遗骸检测都是可信的。”这也正是“曹操墓”出土人骨的检测方法。

    李辉更解释了如何从始于夏朝的曹姓人群中确定曹操后裔的问题。这并不在他的分子人类学研究范围之内,但他找到了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韩癉为合作对象。韩癉认为,曹操的后代必定留存于世,因为曹操子女中,有迹可查的共26个。并且,曹操后代只有曹爽一支被司马懿灭了三族。

    河南曹操墓的真假很快就可水落石出

    李辉团队设想,在赴采样点采血及完成足够志愿者DNA采集后,将从中归纳、推断出曹操应有的Y染色体特征标记;然后再与河南大墓出土人骨、亳州曹氏宗族墓地出土人骨进行DNA对比。

    由于年代久远,古人骨DNA中的Y染色体序列大多已经残破不堪,李辉的工作就是找到那些特定的突变位点,如果与当代人DNA的突变位点相符,就能确定墓中人骨为曹参一支的曹姓人。

    而一旦古DNA测定确认河南大墓里的骸骨为曹参一支,再结合史书关于曹操墓地位置、墓葬帝王级规格、骨骼年龄与曹操去世年龄相符这3个证据,互相交叉就能得出最后结论。

    在准备为曹姓人群做样本采集时,韩癉和李辉还决定“顺手”采集夏侯姓的血液样本。

    不过韩癉提醒说,按照常理推断,有亲兄弟的曹腾,从夏侯氏收养一个儿子的行为不合“本宗过继”的基本原则。

    截至发稿时,本报仍未接到夏侯姓男性读者报名参加检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