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富于创新精神的学术大师…
最新中国大学排名公布 …
清华国学研究院:历史与…
清华80年后第2次设国学…
《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
农民在清华门口炮轰饭桶…
清华召开纪念中国营造学…
杨振宁:参加清华大学国…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
清华大学成立国学研究院…
最新热门    
 
清华简首册整理报告 两千年后首见古文《尚书》

时间:2010-1-20 11:55:50  来源:不详

所有2388枚“清华简”至少有63篇书,许多记载内容前所未见,有的史料价值“无法估量”,将为学术研究提供崭新材料并拓展出许多新课题

 

  “‘清华简’初步释读工作正不断展开,首册整理报告的9个篇目已基本拟定。其中,《尹诰》真本出土,意味着时隔两千年之后,真正的古文《尚书》首次‘重见天日’,具有重要的历史与学术价值!”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先生披露,自2008年7月一批战国时期竹简(简称“清华简”)入藏清华大学,去年3月启动“清华简”初步释读工作以来,已获得一系列重要发现。

 

  “9个篇目中,许多内容系首次为今人所知,这将为目前学术界所争论的一些焦点话题,提供极具说服力的崭新材料,并将同时拓展出许多新的学术课题!”

 

竹简内容较此前估计更丰富

 

  “这次所拟篇目,依据3个标准——在整理方面较成熟、完整;能够对今本有重大订正;具备重要学术价值。”据介绍,这9个篇目依次为:《尹至》、《尹诰》、《程寤》、《保训》、《耆夜》、《金縢》、《皇门》、《祭公》、《楚居》。从时间上看,《尹至》、《尹诰》两篇所述为夏末商初之事,《程寤》、《保训》、《耆夜》三篇内容属商朝末期,《金縢》、《皇门》、《祭公》为周朝史事,而《楚居》涉及的是楚国历史。其中,《尹至》、《保训》与《楚居》,是研究者暂拟的篇题,《耆夜》自有标题,其他篇目均能见于今本文献。

 

  “经缀合编排后初估,所有2388枚‘清华简’至少有63篇书。随着研究工作展开,发现这些书的内容性质比此前的估计更为丰富。”李学勤先生告诉记者,“清华简”中已发现多篇《尚书》,有些篇目有传世本,但文句多有差异,篇题也有不同,更多则是前所未见的《尚书》佚篇。除《尚书》外,编年体史书也是“清华简”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史书体裁和已见的一些文句,很像《竹书纪年》。所记史事上起西周之初,下至战国前期。与《春秋》经传、《史记》等对比,有不少新的内涵。“《尚书》与编年体史书,无疑是‘清华简’最主要的两类。在此基础上,我们已进一步了解到,这批竹简还包含更丰富的内容,诸如作为‘六经’的诗、书、礼、乐、易、春秋等。”

 

对今本文献有重要订正价值

 

  9篇中,《尹至》与《尹诰》事关商朝大臣伊尹。从中可见伊尹与汤的对话,以及两人如何灭夏的过程记载。《尹至》为《尚书》体裁,之前从未见;现经初步整理,判断可能与《尚书·商书·汤誓》有关。《尹诰》见于《礼记·缁衣》所引,又名《咸有一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