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综述:黄帝故里拜祖逐步…
伏羲拜祖大典推出“天价…
蒋百里:“天生兵学家,…
吴鸿丽:“天下之货仓”…
谭嗣同闻鸡起舞击剑 悲…
春节习俗在坚守中突破 …
虎文化:从“神的化身”…
外国友人“天堂”过年 …
“天津伊斯兰教史料研究…
“演技派”宋真宗:伪造…
最新热门    
 
从“天人合一”到“道器分离”——读《黄帝文化与皇帝文化》

时间:2010-4-17 12:51:00  来源:不详

 

 

 

《黄帝文化与皇帝文化:清源浊流》,刘明武著,海天出版社2010年1月第一版,68.00元

 

  “龙有龙文化,虫有虫文化。龙文化孕育出了文明先进,虫文化孕育出了落后挨打。龙文化可以称之为黄帝文化,虫文化可以称之为皇帝文化。”刘明武先生的新著《黄帝文化与皇帝文化》,从中国文化中天文与人文彼此间的关系谈起,通过天人关系的变迁,探讨文化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变化,进而探讨文化与政治何以在后世处于衰变之中,导致了中国被动挨打的局面。

 

  中国文化是一种尊重自然,敬惜生态,依托宇宙的文化,其源头是以天文为范畴的自然界,而天文与地文的价值观念在于其生生不息,自然和谐。但是现代的人们由于受西学两分法的影响,很少将二者联系起来考察。古人认为,从天象的变化中,可以观察到社会人世的变化前兆,而人文则是秉承天文而创成,因此,从人文观照中可以化成天下,即通过自我教化得以走向文明,脱离野蛮。人文即人类的文明是天道自然的转化,天文是人文之母,也是人文的源头活水。以天道说明人事,将社会秩序、道德规范纳入到宇宙万物的运行规律之中,这是自先秦两汉以来逐步形成的“天人合一”的宇宙本体论。

 

  这种思想在《易传》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从整个中国古代文论的文化精神来看,它渗透着中华民族对自然和人生的体验。这种文化思路启发人们从人与自然的亲和中去考虑文学问题。中国传统文化将文艺视为天人之间的津梁,审美与文艺创造渗透着天人相和的体验而非静观的认识。我多年研究中国美学与文化,论著中也多次论及于此,今读刘君此书,倍感知音可贵。

 

  刘先生长期从事理工科工作,他依恃自己的自然科学知识,特别是试图将少数民族地区的图书、天文历与《周易》、《黄帝内经》等典籍互相印证,从数理逻辑上探测天文的本体。这种努力很有意义。中国古代在对待象数与道术时,总是将道体说成最后的变化极致与本源。魏晋玄学家王弼解释《周易》中所说的大衍之数何五十的现象时,用以无统有的观点,强调蓍占时所用的五十根蓍草中有一根虽然不用,但它却起着统率全局的作用。

 

  这种观点体现了魏晋易学的特点,与汉代易学的解释完全不同。后者沉溺于象数之学,以繁治繁的方法,使本来就复杂神秘的易学更趋繁难。汉代的文论,如扬雄、班固的文论也大多对于具体现象感兴趣。而王弼直击事物本体、举本统末的精神哲学,直接启发了哲学家的思路,开启了魏晋风度的先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