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抗震救…
中国传统女子成人礼,汉…
中国扬州万花会开幕呈现…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推出7…
为什么中国没一流大学?…
中国社会各界积极为青海…
2010年中国朝觐事务代表…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致玉树…
最新热门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照那斯图先生病逝

时间:2010-4-19 12:43:30  来源:不详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原民族研究所所长照那斯图先生,2010年4月9日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终年76岁。

       

照那斯图,蒙古族。少数民族语言学家。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人。195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经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民族语文》杂志社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民族系主任、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蒙古语文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民族研究团体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教委蒙古学信息中心咨询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他还被聘为内蒙古大学名誉教授。

       

照那斯图先生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是研究土族语和东部裕固语的著名专家。从20世纪50年代中期,10年间多次赴青海土族地区进行语言调查,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资料,还到甘肃裕固族地区调查东部裕固语,先后写出了土族语概况、土族语简志和东部裕固语概况、东部裕固语简志,为我国蒙古语族语言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照那斯图先生也是国际知名的八思巴字文专家。从80年代起,他几十年来矢志斯学,悉心钻研,辛勤耕耘,发掘新资料,对资料的校勘、解读、译释、考证,对八思巴字学本身和相关学科的深入研究,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重大成就,1990年和1991年出版的《八思巴字和蒙古语文献(Ⅰ研究文集、Ⅱ文献汇集)》二部重要专著,把八思巴字学的学术水平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