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大三女生在…
新疆巴州若羌县宗教人士…
华中科大邓晓芒教授:我…
中科院院士被指涉百万元…
科技考古:探究历史真相
专家呼吁建立国家级文物…
河南科技大学大四男生7…
中科院:汉族祖先来自非…
科技与考古研讨会举行 …
中科院博士半年举报百余…
最新热门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文化须全面清理和改造

时间:2010-4-19 12:44:32  来源:不详
“面对极具变化的时代,中国人需要用全新的文化眼光来看待自己,不能满足于看得见的GDP增长,中国文化需要一个全面沉淀过程,看起来很慢,实际上很深刻地影响我们的命运。我们要有一种勇气拿来世界先进文化,与传统文化冲撞、对比,启发传统文化的生命和活力,用它来跟现代文明磨合,会给我们全新生命的激发。”17日知名思想家、演说家、华中科技大学姚国华教授激情演讲完,这样总结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当代化。

中国文化须全面清理改造

“中国文化必须来一个彻底的全面的清理和改造,勇敢地自信地去理解、走向西方文明,拿来与中国传统文明对比、冲撞,建设一种全新的文明;并不是简单拷贝,而是把深层智慧,把精华吸取来改造我们的智慧。”姚教授认为,这几年来中国人看起来已彻底西化,今天吃的、穿的、用的等等日常生活和物质生活,很大程度上跟西方人已没有什么差别,但是内心对西方人的智慧、文化,却并没有掌握多少。他大声疾呼,中国当下文化几乎是一个文化沙漠,因为它不适应现代生活的需要,传统某些劣势、腐败、弱势东西,如裙带关系、老乡关系、狭隘的地方主义在起作用,正面的好东西并未起到作用,中国文化面临一个全面重新认识、重新改造,来变成有生命的新文化过程。

一个民族需要关注天空的人

讲座前,记者专访姚教授,提及希腊智慧第一个人泰勒斯,他称温家宝总理2007年在上海同济大学演讲中说:一个民族多一些经常仰望天空的人,这个民族就大有希望;而一个民族总是看自己脚下的一点事情,那他很难有美好的未来。讲演至少有四处沿用了他原文核心内容。姚教授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对央视《百家讲坛》姚教授严重不满,他说《百家讲坛》只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百家”,不是现代文明背景下的“百家”,它只是简单回到传统文化中去,有违今天现代文明背景下的广阔眼光和广阔胸怀。曾到欧洲游学的他介绍,德国每一个城市和乡镇都有人民大学、民政大学,对所有人开放,男女老少一生进这样的大学,对自己感兴趣的科目终身学习,追求智慧内心充实,追求万物背后的规则,没有功利心和名利心,这种大学才是真正的大学,也是一座城市真正的希望。

 记者 袁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