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教宗接见意大利有关新传…
教宗本笃十六世祝愿马其…
巴基斯坦主教团主席期待…
学者:“文化自觉”何时…
学者:“文化自觉”何时…
学者:“文化自觉”何时…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今年四…
教宗接见宗座各研究院院…
真正的人和真正的科学家…
只有彼此相爱才是真正庆…
最新热门    
 
真正自觉的读书人 不会为“阅读日”而上闹钟

时间:2010-4-23 23:30:02  来源:不详

一个自觉的爱书者,是不会为“阅读日”而上闹钟发条的。

 

    就好像爱一个人,不必非等到情人节才献上一束玫瑰;保护自己的眼睛,不必非等到爱眼日才来一套眼保健操。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如果“我要进步”的愿景,被“要我进步”的指令所取代,那么阅读,又何以体现“悦读”的价值?

 

    一个理性的爱书者,同样不会光冲着腰封上的明星光环而猛掏腰包。

 

    正如爱默生所言“不必告诉我你读过哪些书,从你的言谈中,我便可以查知”,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演员,自然能由内而外地体现德艺双馨。而对于只顾贴金的“亲书派”而言,舞文弄墨之前,倒还得慎之又慎。因为,一个无暇读书的借口固然尴尬,却胜过“博览群书,依然表演干瘪”的反差。倘若隔三差五被文学常识摆摆乌龙,又或者生活中的举止有失道德风范,更容易引发“书读到哪里去”的质疑。

 

    从这个意义上说,尽管如今图书市场拉上名人促销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明星沾点文化气也无可厚非,但良莠不齐的现象在所难免,其中“ 打肿脸充胖子”的附庸风雅,实不可取。毕竟,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得穿字号和行距的魔术,也辨得清文字和写真的主次。一个考究的装帧又值几钿,终究抵不过一句良言的含金量。

 

    所以,面对知识就是力量的“精神食粮”,我们不仅要问“今天,你吃了没有”,更要关心“今天,你吃好了没有”。阅读,不能只靠“流行的快餐”,唯有静下心来,细嚼慢咽“经典佳肴”,才能感受到营养和魅力。这一点,无论是对老百姓,还是大明星,都是等价的道理。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