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方媒体人参观世界宗教…
大众媒体时代 文化需要…
世界媒体关注坠机事件 …
电影节评审金荣春神父 …
媒体称众多拆迁致人死亡…
台湾:宗教办媒体要让人…
华教网全新推出《中文》…
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与爱…
释永信笑谈媒体炒作 称…
媒体何时不再围着文体明…
最新热门    
 
美媒体忧孔子文化大举入侵 设法平衡影响

时间:2010-4-27 11:09:12  来源:不详
孔子学院在美国有如雨后春笋之势

    号称“世界文化大熔炉”的美国近来一反常态,担心中华文化通过如同雨后春笋般发展的孔子学院“大举入侵美国”。美联社为此专门撰文进行了报道。文章引述“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的介绍,目前在美国的孔子课堂和大学一级的孔子学院已经达到60多所。而基地设在纽约的亚洲协会计划在未来两年增设另外80所孔子课堂。北卡罗莱纳州也计划增加45所孔子课堂。

    中国文化的大量涌入引起了美国社会的不同反响。美联社的文章说,美国大部分地区都对这种由中国汉办出资在美国中学兴办的孔子课堂表示欢迎,但也有不少美国人对此表示担忧。中国汉办开设孔子文化课堂的建议在南加州一些地区遭到抵制。当地居民给报纸投稿质问说,中国的资本已经改变了当地的商业,难道中国还要改变美国的孩子?

    美联社文章援引的数字显示,南加州一些地区的华裔人口在70年代仅占当地人口的2%。但随着过去30年的移民,那里的华裔人口已经超过三分之一。当地以白人为主的美国人对于不断增加的华裔人口和不断涌入美国社会的中国文化表示排斥,他们认为开设孔子文化课堂是一种宗教入侵。

    孔子思想得到众多国家朝野认同

    孔子是一位哲学家和教育家。把孔子思想当作宗教是缺乏对中国历史与文化的理解。支持开设孔子课堂的美国人认为,这是进行文化和语言交流的好机会,是帮助美国孩子了解世界其他文化的窗口。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崛起,涌入美国的华人和中国文化将会越来越多。毫无疑问,这将成为美国政府和公众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新问题。

    民主党得州联邦众议员格林在去年9月底提出一项决议案,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一个月后,决议案获得国会众议院通过。格林说:“孔子的儒家思想对全球许多国家的社会与政治思想带来深远的影响,包括中国、韩国、日本、台湾以及越南等等。孔子的著名思想包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哲学。”这项旨在表达国会立场的决议案还列出一些著名的儒家哲学,包括君子的为政之道、忠、孝、以及仁、爱等哲学。

    随着中国作为世界强国的日益崛起,中文语言教学计划越来越受到欢迎。一些专家指出,中国政府也在利用这个需求扩大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影响。据悉,到去年为止,中国在全球开设了280多家孔子学院。去年,国家汉办将这个计划进一步扩大,发起了针对幼稚园到12年级学生的“孔子教室”。目前,“孔子教室”已经发展到200个。

    美国想方设法平衡孔子文化影响

    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目前有60所孔子学院,而美国在华连一所正式文化传播机构也没有。美政界人士呼吁打破美中文化和政治影响的不平衡状态。不过,两国文化交流专家对美国对华文化影响以及孔子学院的作用有不同看法。

    一向反华的《华盛顿时报》的文章说,美国目前设有60所孔子学院。相比之下,美国在华的文化传播机构一所也没有。这一状况引起美国国会关注。这家报纸说,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籍资深议员理查德·卢加尔,年初曾敦促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此同中方“对等”谈判。报道说,中国将只允许美国在华设立四个“文化中心”。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有一个文化处,拟议中类似的美国文化中心,将是美国政府资助的“独立机构”。

    《华盛顿时报》报道说,白宫意识到国会提出的上述不平衡状态将产生的“文化和政治影响”。该报援引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研究员成斌的话说,中国对美国文化中心设立的忧虑,很可能同人权问题有关,因为这是华盛顿全球宣传战略的组成部分。基于这一点,美国几乎不可能找到一所中国大学,能够和美国合作主办美国文化中心,因为中国的大学是政府部分控制的单位。

    一些孔子学院在当地引起争议。反对者提出,中国是在用这个方法渗透中国文化和价值观,但支持者认为这个观点毫无根据,因为教育权仍控制在美方手里。一位长期从事美中文化交流的人士说,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的确有点“强势入侵”的味道。每一个派出去的外教,都是美国文化的传播者。其实美国文化是一个强势文化,比如,美国在中国的、必胜客、麦当劳等,这些都是文化的载体,都是西方的文化、美国的文化。中国政府和民众并没有拒绝,而是接受了。孔子学院也是起文化交流的作用,美国民众也会接受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