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秦始皇:异国歌姬创造的…
秦始皇统一六国是捡了个…
秦始皇统一六国是捡了个…
秦始皇陵奏响历史与文明…
秦始皇陵奏响历史与文明…
秦始皇陵地宫千年前已被…
张传玺:论秦始皇的功过…
秦始皇陵园出土王子头骨…
秦始皇的秘密:为何不立…
秦始皇的秘密:为何不立…
最新热门    
 
秦始皇:异国歌姬创造的超级神话(1)

时间:2010-4-29 10:46:16  来源:不详

赵姬得子乱军中, 
  动地冲天第一声。
  阳翟商人吕不韦,
  贩完珠宝贩秦嬴。
  中国历来母以子贵,儿子是彪柄史册的巍峨帝王,母亲自是跟着名垂青史。如果母亲本是达官贵族,走直线道路获此殊荣倒也名正言顺,可是这位幸运的母亲却来自当时社会的底层,一个无名无姓的舞姬——赵姬。她是历史上第一个以平民身分走上皇太后宝座的女性,从无名无份、无权无势到贵为母仪天下的皇太后,这期间的酸甜苦辣、荣辱廉耻惟有赵姬独自品尝,作为她的第一个恩人兼情人的吕不韦无法知道,她的名誉丈夫子楚更无从知晓,最后威胁她的男宠嫪毐,以及囚禁她的儿子也无从体会。
  吕商计谋
  历史上,如果把吕不韦比喻为政治导演,那么赵姬就应该是著名的政治演员,这一男一女在秦朝政治舞台上上演了一场你唱我和,彼此照应,共同发展的千古史剧。
  赵姬本是一名妓女,却成了一代皇后;吕不韦乃是一介商人,却左右秦朝的政治风云。至今,研究中国历史,尤其是秦朝历史的人无不感慨万千。
  吕不韦是一位颇有政治眼光的商人。他精于心计,目光远大,借经商之机,遍游了七国,深深了解各国的情况。他看到了秦国用商鞅变法之略,在政治、经济各方面都作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日益强大,为此,他认定未来的天下,就是秦国的。于是,他决定把经商赚来的巨大财富投入政治活动,把这块宝押在秦国身上,以秦国的发展带动自己的发达。
  说到吕不韦有政治头脑,下面的事情可以略作证明。
  一次,吕不韦问他的父亲:“种地能有几分利益?”
  他父亲说:“十倍。”
  “做珠宝生意呢?”
  “一百倍。”
  又问:“要是立一位国王,控制这个国家的一切呢?”
  他父亲兴奋地说:“好小子,你是想入非非,若能这样,那得到的利益就没法计算了。”
  吕不韦望着父亲诡秘地一笑:“好,这笔生意我就拿定了!”
  在吕不韦看来,玩弄政治与经商一样,都是为了一种利益,只不过是利益大小而已。
  当时,正是春秋战国时期,群雄并起,战火连年,诸侯争霸。一些小国逐渐被大国吞并,只剩下齐、楚、燕、韩、魏、赵、秦七个势均力敌的大国。
  秦国地处西陲,虽然当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很多方面都落后于其他中原六国,但是秦孝公为了振兴西秦,大刀阔斧推行改革,以“商鞅变法”使国力逐渐强盛,兵精马壮。秦国强大之后,开始向东扩张,击败了六国合纵的战略部署,逐步成为七国中的头等强国,形成统一六国之势。这正是吕不韦认为秦国必定为王的依据,吕不韦还认为,秦国新君必定是异人。异人是秦国太子安国君的儿子,被软禁在赵国作人质。这个人质,正给了吕不韦结交秦国的大好机遇,为此,吕不韦开始实施第一步宏伟计划。
  吕不韦首先花了一笔数额不小的金银,买通监视异人的警卫,然后接近异人。
  一回生二回熟,异人和吕不韦很快成了至交,到了无话不说的地步。吕不韦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并肯定地说:“未来代周朝管辖天下的,非秦莫属,现在令祖昭襄王年事已高,令尊安国君即将继位,你的亲母已经去世。你虽有二十几个兄弟,全都是庶出,而令尊安国君在所有的姬妾中,最宠爱华阳夫人,华阳夫人又没生过孩子,你如获得华阳夫人的欢心,作为她的嗣子,再由华阳夫人出面,多吹枕边风,恳求立你为太子,今后令尊安国君仙逝,这秦的国君宝座非你莫属。你登上秦王的宝座后,就可以凭借秦国的国力,一步步并吞六国。君临天下,惟我独尊的愿望就能如愿以偿,这岂不是一着好棋?”
  异人听了吕不韦的话,虽然认为有理有据,全身热血为之沸腾,但他继而一想说道:“我现在作为人质在赵国,好似笼中之鸟,纵有这个想法,没有机遇,也是枉然。”
  吕不韦保证:“这事包在我的身上了。”
  吕不韦首先道出了自己的计划,对异人说:“我先拿几千两金子,到秦国替你打通关节,见到令尊和华阳夫人,替你表述你的心愿。然后,我再设法让你逃脱赵国回秦。”
  异人被吕不韦所说感动得声泪俱下,连连承诺:“如果大事成功,今后秦国的军政大权,全由你做主!”
  于是,吕不韦“大路朝天钱做马”,以经商的名义来到秦国,先以重金贿通了华阳夫人的姐姐,替异人陈诉了他的心愿。他说:“令妹华阳夫人现无子嗣,安国君有二十多个儿子,如异人能为华阳夫人的嗣子,进而请华阳夫人在安国君面前进言,立异人为太子,以后异人接君王之位,华阳夫人就是名正言顺的皇太后了,您也可以襄理一切了。”
  华阳夫人的姐姐得到重金,又听了美言,自然心花怒放。她赞同吕不韦的主意,并向华阳夫人进言。这时,华阳夫人也正在担心今后的地位,采纳了吕不韦的意见。于是在安国君面前极力说异人的好话,说这孩子心地善良、孝心可嘉、有雄才大略,出类拔萃,是诸多公子中的佼佼者。安国君也想到自己将儿子送给赵国做人质,这些年也够他苦的了,于是华阳夫人的枕边风加上安国君的怜子之心,答应立异人为太子。
  华阳夫人见大功告成,赶紧告知吕不韦。吕不韦闻讯,当然是欣喜万分,立即转回赵国,把这件事告诉了异人。异人闻之欣喜若狂,对吕不韦感激涕零,一再表示此恩此德当全力以报,绝不食言!
  如意算盘
  尽管异人百般承诺,但吕不韦还不放心,怕到嘴的鸭子跑掉了,他要使异人真正成为自己的人,便利用美人来拴住异人,这美人就是赵姬。
  赵姬原是赵都邯郸一个歌妓,她生得楚楚动人,又聪明、机智,被吕不韦选中,不惜巨资买来为妾,成为吕不韦实现政治抱负的载体。
  赵姬到吕府三个月后怀了孕,吕不韦便向她倾吐了心中的意图。赵姬也是有野心的人,吕不韦的话正中下怀,眼看就要做一国之妃,出人头地,怎不令人心驰神往,于是任由吕不韦安排调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