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史大家卞孝萱归葬扬州…
苏州古城墙仅存14公里 …
《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
在守望中创造——《光明…
《文化的江山》:真学在…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王世…
《文房四谱》:“文房四…
陈鹤:《旧墨三记》中的…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发…
最新热门    
 
《文史哲》杂志举办“秦至清末:中国社会形态问题”高端学术论坛

时间:2010-5-6 11:18:08  来源:不详

 

 

 

5月2—3日,《文史哲》杂志人文高端论坛之三“秦至清末:中国社会形态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办,研讨会紧紧围绕秦至清末社会形态性质,提出“究竟何种概念方能把握秦至清末的本质特征”这一问题,从政治、文化、经济等因素出发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达成了某些重要共识。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庞朴,武汉大学冯天瑜,清华大学李伯重、秦晖、汪晖、仲伟民,北京大学张希清、何怀宏,中国社科院王和,上海师范大学萧功秦,南开大学李治安,中山大学荣剑,复旦大学李若晖,河南大学李振宏,苏州科技学院叶文宪,山东大学张金光、孟祥才等当前国内学术界和思想界最为活跃、最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与会。会议期间,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会见了与会代表,副校长陈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经过为期两天的研讨,20多位与会专家对秦至清末的社会形态基本形成了如下重要共识:在秦至清这一漫长的历史时期,与现代社会不同,权力因素和文化因素的作用要大于经济因素。与会学者着重把“国家权力”和“文化”的概念,引入了社会形态的研究和命名当中,认为自秦商鞅变法之后,国家权力就成为中国古代的决定性因素;不是社会塑造国家权力,而是国家权力塑造了整个社会。从秦至清末中国古代社会这一真正的历史基因出发,学者们各抒己见,提出了用诸如“皇权社会”、“帝制时代”、“帝国农民社会”、“郡县制时代”、“选举社会”等多个命名来取代“封建社会”的主张。这次会议不仅宣告了学术史上的一个旧阶段的正式结束,而且将成为一个“由破到立”、彻底解决这一重大学术问题的转折点。

 

     自20世纪30年代伊始,“中国封建社会”问题就一直为学界所关注,近年来,随着《“封建”考论》和其他相关著作的面世,这一问题更成为中国史领域乃至整个学术界讨论的焦点。“中国封建社会”问题讨论的实质,是对秦至清末社会形态性质的认定。如何指称这一时段的社会,直接关系到对这一社会的整体理解、描述和分析,关系到如何从全球文明史的高度来重新把握和复原中国文化的独特发展之路问题。时至今日,尽管学界在这一问题几乎所有的知识点上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由于缺乏统驭性的概念和综合,仍未找到一个从整体上来涵盖这一纵贯两千年、覆盖一千万平方公里的大国这一时期历史发展的概念,而不得不继续“名不副实”地使用“封建社会”这一遭到广泛质疑的概念。有鉴于此,《文史哲》杂志举办此次高端论坛,集中精力对“究竟何种概念方能把握秦至清末的本质特征”这一命题进行深入探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