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李向平:功德与慈善不能…
学校要求学生交200元补…
唯才是举,阶层固化社会…
女大学生当火化工 上班…
何建明:可以不当官不挣…
余秋雨:电视文化不能作…
米廖雷总主教:发展中国…
文化界人士:流水线作业…
风俗不能规定,也不能强…
张铁:不能只学权谋术 …
最新热门    
 
不能太“衙门” 大学岂容精神失落!

时间:2010-5-6 11:20:00  来源:不详

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落下帷幕,可是,“中国究竟有没有世界一流大学”、“中国何时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疑问和困惑却挥之不去,已然成了中国高等教育界的一种情结。

  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愿望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原因很简单,我们已经拥有了世界第一的高等教育规模,自然很想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标志性大学。可是,与国外著名大学相比,我们的差距是明摆着的。中国大学距世界一流有多远?外国大学校长很坦率:大概至少还要努力20年。

  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这不仅仅因为我们起步晚、底子薄、投入少,更重要是在大学建设中存在着一些误区,特别是一些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行为,严重违背了办学宗旨和大学精神。

  有人把大学当作“衙门”来办,大学里官气太重,机构重重,造成效率低下,学风不正;有人把大学当作产业来办,大学里只见大楼,不见大师,昔日的象牙塔,今日却供着“孔方兄”。因此,当大学里学术失范、学风不端等不良现象公之于众时,人们开始质疑:引领社会文化的大学到底还有没有文化?被誉为“精神家园”的大学还要不要精神?

  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大学既为人文渊薮、育人高地,岂容文化没落、精神缺失?为此,人们呼吁:重建大学文化,再塑大学精神。

  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密不可分。大学文化一般是指长时期积淀形成的、稳定的、共同的追求、理想和信念;而大学精神正是大学文化的精髓和核心。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作为大学软环境的重要因素,对师生的影响不可低估。上世纪40年代,梅贻琦教授在《大学一解》这篇文章里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曾任南京大学校长的蒋树声教授曾说:“精神气质、理想追求、价值取向、文化氛围”这16个字虽然在大学里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是无处不在的。所以每个教授、每个同学在这样一个潜移默化的环境和过程中都在熏陶着自己。如果缺乏良好的大学精神,就会产生很多问题,甚至可能难以抵制社会变革大潮带来的急功近利、浮躁、浮夸、弄虚作假等风气,使我们的大学成为商业化的附属品。

  “五四”青年节之际,温家宝总理对大学生们说:“纪念‘五四’运动,首先应该继承‘五四’科学、民主的精神。”19世纪德国的洪堡创建柏林大学时就曾倡导“由科学而达致修养”的大学理念。在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的今天,大学应当由懂教育的人来办,弘扬科学与民主精神,按照教育规律办学,以教学为中心,唯如此,大学才能真正担负起培育英才、引领文化的重任。
      作者:袁新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