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我国干旱地区首座新能源…
“立夏”:我国古代重要…
我国重要古籍整理成果出…
第三届著名大学中学校长…
著名文化学者、作家余秋…
著名艺术家杨炳军先生来…
中华文化的核心内容和主…
香港著名影星成龙等飞赴…
4月15日 意大利著名画家…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最新热门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杨生茂逝世 是美国史研究宗师

时间:2010-5-7 11:05:00  来源:不详

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美国史研究会顾问、南开大学教授杨生茂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5月4日下午7时20分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

 

  杨生茂教授,字畅如,1917年生于河北涿鹿。他是中国美国史研究的重要奠基者之一,美国外交史研究的一代宗师,为中国世界史学科特别是美国史研究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杨先生致力于将全国的美国史研究与教学人员组织起来,凝聚力量,相互交流,共同推动美国史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他与国内其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美国史专家一道,于1979 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并出任副理事长,为研究会的初创和不断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1986 年被聘为研究会顾问后,继续指导研究会的工作。20 世纪70 年代末,与刘绪贻教授一起主编的《美国通史》,历经二十余年锲而不舍的努力,数易其稿,终成6 卷本、300 多万字的巨著,得到了学术界高度评价,被视为中国世界史研究中的精品巨著,是我国目前内容最为丰富、篇幅最大的美国通史著作,标志着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该书曾作为国礼送给美国领导人。

 

  除《美国通史》外,杨生茂教授还与张芝联、程秋原等学者一起主编《世界通史·近代部分》;主编《美国外交政策史(1775-1989)》和《美国历史百科词典》;合著《美国史新编》;编著《美国历史学家特纳及其学派》;出版个人文集《探径集》。他曾获“中国图书奖”、“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天津市劳动模范”等。

 

  在半个多世纪的治史经验中,杨生茂教授对史学及中国人如何研究美国史等问题富于独到见解,其主要学术观点有:历史认识具有相对性,但相对主义是与绝对主义相通的;具有良好的社会效应才是优秀著作,优秀著作应吸取中外以往的优秀研究成果,应答当前社会提出的问题,启发对未来的思考;对外来文化应鉴别吸收,“全盘吸收”观念同“固步自封”、“妄自菲薄”观念一样,是蒙昧的表现;尽管外交政策受到种种易变因素的影响甚而左右,但经济因素是决定国际关系的终极因素,经济是外交的基础,政治是实现经济目标的手段,外交策略口号服务于政治要求,外交政策实质上是内政政策的延伸,只要国家这一现象存在,外交政策总是服务于国家和民族利益的,但一意追求损人利己的沙文主义对外政策,则会陷入霸道主义强权政治的自我毁损的深渊。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