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
最新热门    
 
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真的值1.6912亿元?(1)

时间:2010-5-11 12:06:54  来源:不详

《十八应真图卷》

2009年11月23日02:00,北京保利秋拍之“尤伦斯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专场”中,明代莆田画家吴彬作品《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打破一个月前由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元创造的中国绘画拍卖世界成交纪录,同时创国内艺术品单件成交纪录,成为当年秋拍又一大亮点。 
  吴彬是谁?这张画真值这么多钱吗?
  1.69亿,真的值吗?
  乾隆亲题与似龙非龙
  根据保利提供的资料,《十八应真图卷》上有乾隆恭楷亲题引首:“游艺神通”四字,并赋七言古风长诗一首于画卷之上,垂爱之情溢于言表。吴彬作品得乾隆亲题者仅此一件,正是“宝笈之宝”。卷末吴彬的题款“乙卯春日写于绣佛居”,创作时间正是1615年。
  “应真”即“罗汉”,《十八应真图卷》构思奇绝,将人物置于特定的环境中,形成相关的联系,极大丰富了画面的视觉效果。罗汉或坐于石床,或立于水上,或驾乘于怪兽,或相互清谈,吴彬着力于叙事情节的表现,使每一位罗汉都各具特色。
  卷首为一似龙非龙的苍麟怪兽躬身作揖,作闻法状。奇怪的是,“龙”的形态与现代考古研究得出的恐龙模样颇为相似。
  真迹?赝品?“如果是真迹的话,应该值得。”本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藏家如是说。在拍出天价后不久,网络上曾有人爆料说,这件《十八应真图卷》是假货。而这位福州藏家告诉本报记者,去年的保利秋拍,他也在现场,拍卖前在《十八应真图卷》前“足足看了10分钟”,“当时感觉不像真的,倒像是仿的,而且还是仿得不够理想的那种”。而这个作品拍前估价也就是2000万~3000万元,“没料到拍出了这样的价格”,该位藏家告诉记者,现场看到买家是刘益谦,他觉得 “这事儿又不好说了,因为刘益谦背后有‘高参’,还是十分懂行的人”。他指的“高参”之一就是北京匡时拍卖公司总经理董国强。
  17年涨价40倍
  “ 如果是真迹的话,拍出这样的价格并不奇怪。”福州画院前院长谢振瓯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古字画这一块,本来就是稀缺资源,买一件就少一件,资源的稀缺性决定了它的价格只能朝高位走;第二,吴彬是明代画坛公认的大家,他的作品的独特性和艺术价值不说前无古人,至少后无来者;第三,《十八应真图卷》的‘应真’ 就是罗汉,在亚洲尤其是东南亚一带,很多人信佛,对于罗汉这样的宗教画题材,通常认为是吉祥的。在这样的文化心态下,推高这件作品的价格并不奇怪。”吴彬作品散见于国内外拍卖会的极为少见。《十八应真图卷》在这之前的一次拍卖,是1992年,当时拍卖价格是62万美元,买家就是这次出货的比利时大藏家尤伦斯夫妇。他们收藏《十八应真图卷》长达17年,价格涨幅达40倍。再之前,1989年12月纽约苏富比曾推出吴彬的《宕壑奇姿图卷》,以121万美元成交,是当年全球中国古代书画市场成交价第二位。
  吴彬是谁?
  以画家身份入仕
  相对而言,文献资料对这位明代画家的记录少之又少。
  既没有确切的生卒年份,也没有子孙后裔情况,我们甚至不知道吴彬故居在莆田何处,死后是否归葬故土。现有资料可知,吴彬平民出身,在莆田长大,青年离乡。画作落款上看,吴彬住过杭州,遍游江南,也到过四川,往返于明代最重要的城市南京和北京。
  关于吴彬的最早记录,见于《画史汇要》(成书于1631年):“吴彬字文仲,闽人。万历(1573年—1620年)时官中书舍人,善山水,布置绝不摹古,皆对真景描写……能大士像亦能人物。”美国著名中国艺术史家高居翰认为,吴彬的创作活跃时间大约在1583年—1626年之间,台湾方面的研究者则推断在 1590年—1643年间。
  明代没有画院建制,宫廷画家的编制一般隶属于其他省、部。吴彬以其艺术上的才情与名声在万历年间官拜中书舍人,以画家身份供奉内廷,并进入江南文人圈。他的作品以山水、佛像闻名于世,多为明清两代宫廷重视并收藏。因当众批评权宦魏忠贤,吴彬最后坐了牢丢了饭碗,清名却因而更受推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