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
最新热门    
 
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真的值1.6912亿元?(2)

时间:2010-5-11 12:06:55  来源:不详
画家、文人、居士 
  当时与吴彬来往、为他的画作题跋写序的,都名重一时。
  曾任南京礼部右侍郎的福清人叶向高曾为吴彬诗集作序,这篇名为《枝隐庵诗集序》的文章称:“吾乡吴文中,侨寓白门(记者注:即南京),名其所居曰‘枝隐庵 ’。日匡坐其中,诵经礼佛、吟诗作画,虽环堵萧然,而丰神朗畅,意趣安恬,大有逍遥之致。”可见是位钟情诗画的文人及在家居士。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吴彬《画愣严二十五圆通册》有董其昌和陈继儒的题跋,对吴彬画作赞赏有加。南京名儒顾起元称他“八闽之高士”,“夙世词客,前身画师”,认为他不止是能山水、人物、花鸟的全能画师,还是出色的文化人。另一位福建老乡、长乐人谢肇淛,在他的《五杂俎》中,将吴彬和董其昌相提并论,说吴彬的画作 “……力敌松雪(记者注: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号松雪),传之后代,价当重连城矣”。 
  吴彬画作,省博也有
  吴彬作品传世较少,入藏清内府并著录在《石渠宝笈》、《秘殿珠林》中共18件,绝大多数已被国内外大博物馆收藏;《五百罗汉图》藏于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十六应真图卷》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各藏数件人物、山水、花鸟作品,也都还有精品。
  在福建省博物院,我们也能见到吴彬作品。《峰峦承秀图》据说是清末民初出现在莆仙地区,上世纪50年代为省博所收集。省博典藏部出示的文件表明,1988年11月,该作品经国家文物局书画鉴定专家谢稚柳鉴定为真迹。 
  下一个纪录?
  2010年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这或将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行情全面展开的一年。
  就在上周,一位本地藏家告诉记者,他刚在上海拍下了一把扇子,“来路和记录倒是非常清楚,还是有点破损的,按以前的行情,本来五六十万就可以拿下,结果到七十多万还有五六个人抢,最终花了一百万才拍下。”1.6912亿元的天价效应,带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新一轮行情高涨。2010年春拍要到6月才结束,这 1.6912亿元的天价,会在半年后被刷新吗?而仅在明朝,福建就有超过400名的画家群体,不说书画双绝的张瑞图和黄道周,单是莆仙地区,就先后出现李在、吴彬、宋钰、曾鲸四位大画家,闽人出品的古字画,会创下新的纪录吗?
  □相关链接
  买家刘益谦: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吴彬
  “ 刘益谦”这三个字,资本市场里知名度极高。这位47岁的上海人,现任上海新理益集团董事长。初中肄业的他投资嗅觉十分灵敏,是罕见的能从中国历次股市起落中全身而退并成为巨富的投资人。2009年,他的财富已增至50亿元,但刘益谦却说:“在我所有投资中,要讲回报率最高的,当数艺术品。”然而在拍卖场上,刘益谦的想法是非常本能的———“在公开拍卖的场合,最贵的就是最好的。”刘益谦甚至声称,就在这场拍卖会之前,他根本不知道吴彬是谁。(本网记者 郭大路)
  中国古书画拍卖八大纪录
  1.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1.69亿元
  2.清·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1.34亿元
  3.宋·曾巩《局事帖》1.09亿元
  4.宋·朱熹等《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1.008亿元
  5.明末清初·八大山人《仿倪山水》8400万元
  6.宋徽宗·《写生珍禽图》6171.2万元
  7.宋·《瑞应图》5824万元
  8.明·吴彬《临李公麟画罗汉》4480万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