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炜:二十二年的文学“…
新津出土距今4000多年的…
专题:愈演愈烈的天主教…
歌手张靓颖童年的佛缘(…
教宗:神父和家长首先培…
罗马大学生写了封信,表…
专题:愈演愈烈的天主教…
金农旧居获赠千年的石佛
专题:愈演愈烈的天主教…
教宗致函马切拉塔主教,…
最新热门    
 
童年的天空

时间:2010-5-18 11:36:30  来源:不详

在人们的印象的,童年的天空总是明净的,蓝蓝的天上白云飘过,和平鸽扇动翅膀,自由飞翔,孩子们在草地上快乐奔跑,在窗明几净的校园里幸福成长。 
  然而,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全国各地接连发生了五起校园屠童惨案,童年的天空顿时阴霾密布。于是,校园门口的保安配备了头盔警棍,严阵以待;于是,一些强壮的家长自发组成棍棒队,在孩子上学的路途中巡逻。 
  幼小的孩子不知道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每天上学的时候,书包里装着的不再是快乐,而是提心吊胆。下了课以后,孩子们在家长的护送下匆匆回家,再不敢向周围的世界多看一眼,再不敢和陌生人说话,再也不敢相信这个世界。 
  孩子们不明白这个世界究竟怎么了,我们大人明白吗? 
  昨天,我和一个家长聊到这个情况,她说:对那些屠童的犯罪分子,要凌迟处死,只在恢复极刑,杀一儆百,坏人才有所畏惧。 
  今天,我和一个校长聊天,想听听她的意见。校长说,保护学生的安全,当然是学校的责任,但是,这样的事情防不胜防,学校其实无能为力,因为当一个人冲进学校和幼儿园,选择孩子下手的时候,他其实心里早就明白,自己不会再有活路了,他只是希望死的时候能干件“轰轰烈烈”的事,说白了就是要死也要找个陪葬的。 
  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本连环画《半块银元》,书中那个万恶的地主老财为了让人陪葬,用半块银元买下了小姐姐的性命,用水银把她毒死。可是,今天那些冲进校园的郑民生们,既不是有钱有势的地主老财,也不是天生杀人狂魔,而是一些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他们因为绝望而做出了疯狂的举动,在一刹那间变成了冲进羊群的恶狼。 
  郑民生们的疯狂之举首先是对生命的漠视。生命对于每个人都是极其宝贵的。在基督教义里,人的生命都是耶酥基督救赎出来的,因此极为珍贵。佛教更是讲慈悲,不杀生。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我们最古老的人道主义思想。然而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生活富裕了,科学进步了,社会发展了,人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却滑到了历史的最低谷,人们不再相信共同理想,社会上诚信缺失,许多人连起码的道德人伦都丧失了,这实在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人们在分析郑民生们的疯狂行为的时候,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事发前的沟通和疏导。但凡上了一定年纪的人都还记得,曾几何时,一个人受了委屈,甚至两口子吵了架,首先想到的是跑到单位去找领导申诉,要求领导主持公道。当市场经济把一个个单位人变成社会人的时候,人们失去了赖以依靠的组织,也就失去了情绪发泄的出口和获得抚慰的可能,失了危机的缓冲的地带,于是,人在极度情绪失控的情况下,极易采取过极行动。 
  想想过去,很多人可能比郑民生们活得更艰难,却从来没有失去过信心。现在社会发展了,但贫富悬殊越来越大。巨大的贫富的悬殊使社会矛盾更加激化了,而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又不能像阳光一样普照每一个角落。于是,有的人在生活中感到绝望,遇到一件小事便很快演变成大事,从个人仇恨转而产生报复社会的想法,将魔爪伸向最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便可能成为一种本能的选择。这些人像定时炸弹,隐藏在人群中,在那些阳光照不到的角落里。虽然当前我们因为一个月发生五起校园惨案而绷紧了校园安全这根弦,但我同意那位校长说的话:这是防不胜防的。我虽然是个乐观主义者,但面对这些接二连三发生的校园惨案,是悲观的。我认为这虽然有犯罪分子个人的原因,但主要是社会矛盾激化的结果。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途径,还在于政府的作为。只有尽快改善人民生活,加强社会福利和保障,让所有的人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千方百计增加就业机会,老百姓才能真正安居乐业,享受太平,童年的天空才能阳光灿烂,孩子们的脸上才能笑厣如花。
      作者:汤素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