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城镇保护专家聚周庄 …
万里长城第一台在中卫现…
第三者论坛蹿红网络遭质…
巴县衙门地下藏宋代解放…
专家支招:版年画要生存…
中国民俗专家:民俗应存…
昭陵二骏流失海外 中国…
专家赴美修复离群骏马(…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网络文…
专家:“国学热”将深化…
最新热门    
 
专家判断“南澳一号”是前往“汉文化区域”

时间:2010-5-19 10:54:02  来源:不详

人民网南澳5月15日电(记者杨雪梅)虽然15日汕头“南澳一号”所在的三点金海域风力达到5级,阵风7级,能见度不是很好,央视原定的直播也因此取消,但水下考古工作在中午12点左右的平潮时分依然正常进行,前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共有6名考古队员先后潜水,深达海下27米,每名队员在水下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他们主要对水下的船体进行了拍照和绘图,并采集了海水样本。
      在考古队员潜水之前,广州打捞局的专业潜水人员刚刚打捞起来又一批瓷器。来自故宫博物院的陶瓷专家陈华莎对这两天出水的瓷器进行了分析,她说,在14日出土的瓷器中,还发现了一些盘子中央刻有“木”字的瓷器,在今天的瓷器中也发现了一个写有繁体的“凤”字的瓷器,而且这些天出土的瓷器汉文化的特点非常明显,这至少说明这艘船不是前往欧洲,也不是前往非洲,而是前往受汉文化影响非常明显的区域,比如朝鲜、日本或者东南亚区域的。
      从目前出水的瓷器来看,大部分都是青花瓷,而且窑口也非常明确,主要是福建平和窑的民窑,平和窑就是明清年代外销瓷的加工场。也发现了一部分是江西景德镇的,这可能是船员使用的瓷器,而不是外销瓷。
      陈华莎认为这艘船应该是明万历年间至崇祯年间的,她指着一件青花瓷盘的底部不易看见的跳刀痕说,这件瓷器在制作旋转的过程中,工匠在底上留下了一些跳刀痕,说明这些瓷器最早是明代晚期的,早些时期的做工比这个要好很多。
      据悉,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自南澳一号的一批文物也将与公众见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