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妈妈网友发帖问一百万养…
上海靓丽环保妹遭网友拉…
部分网友认为电视相亲节…
部分网友认为相亲节目误…
房产莫名被抵押套取50万…
网友总结司法考试雷人案…
网友迷恋哥 哥不只是个…
副镇长为救同事被洪水卷…
新《三国》为何总说唐朝…
史上最牛招聘来面试就给…
最新热门    
 
网友质疑古墓回填 文物部门:属临时保护措施

时间:2010-5-28 11:17:14  来源:不详
网友发帖质疑古墓保护性回填 文物部门表示回填是临时保护措施——修路要给文物保护“让路” 
  连霍高速改扩建过程中,邙山陵墓群的抢救性考古发掘重大发现不断,在发现了曹操族子、三国名将曹休墓之后,又在朱仓帝陵陵园遗址发现了疑似东汉顺帝、冲帝陵。曹休墓发掘之后,如何保护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针对目前采取的保护性回填措施,有许多网友表示反对,出现了“文物保护该否让路城市建设”的辩论,不少网友开始把眼光放在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的矛盾这一世界性难题上。
  网友发帖:反对回填古墓
  日前,洛阳市文物工作二队在连霍高速改扩建过程抢救性考古发掘中发现了三国名将曹休墓,这是曹操墓发掘之后曹姓家族墓又一重大发现,分外惹人关注。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专家认为,曹休墓必须妥善保护。因为此项考古工程是在连霍公路改扩建中发掘的,首先可以考虑保护性回填。
  经新闻媒体报道后,很多读者听说曹休墓要“回填”,一时义愤填膺,纷纷在网络上发帖反对“回填”。
  随后,考古工作者又在孟津县送庄镇三十里铺村东南的朱仓遗址新发现两处东汉帝陵陵园遗址和两处大型墓园遗址,疑似东汉顺帝、冲帝的陵墓。
  这两处大面积的考古发掘工地同样面临着“回填”问题,网络上对此的争议更大。有网友发帖说:“欣闻洛阳发现东汉顺帝、冲帝陵,希望洛阳政府会同河南文物局向国家文物局申请,采取原地保护,不要轻易回填处理。由于在安阳曹操墓发现后,引起新一轮三国热,况且东汉帝陵发掘在全国属于首次,对研究东汉文化意义非凡,随着考古工作发展,洛阳的文化资源是有限的,洛阳要珍惜这一稀有资源,具体原地保护方案由国家文物专家确定。如果回填,这一资源就失去应有的价值啦!”
  有网友说:为了节约一点工程成本,为了可怜的一点税收,为了一个城市的一点华丽的面子,这些放在历史和世界的大格局中去衡量,几乎是没有意义的,而我们要失去的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最可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
  文物部门释疑:回填是临时保护措施
  针对网友的疑问,洛阳市文物工作二队25日迅速在网络上发表声明,对此进行了解释。
  声明中说:对于这些重大发现,前期我们预见到的已向公路部门提出,公路部门设计了尽量避开文物密集区架桥通过为以后文物展示预留空间的方案,并请专家多次论证,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曹休墓的展示问题正在同公路部门协商,目前正在搭建保护棚以保护其暂不受风吹日晒雨淋。另两座大型墓葬也要进行保护展示,目前公路部门正在设计架桥通过的方案。对于东汉陵园建筑遗址,公路部门正在研究调整设计方案,避开重要遗址区架桥通过,我们正在进行临时保护性回填工作,同时根据有关领导和专家意见正在制订大面积考古发掘方案,在阶段性考古工作完成以后尽快制订完善展示方案。
  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孙英民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些网友可能对“回填”产生了误解,“回填”不是一填了之,而是考古上经常使用的一种临时性的保护措施。雨季快要来临,如果任其暴露在风雨阳光下,会遭到严重的破坏。东汉帝陵陵园的考古发掘工作还仅仅是“冰山一角”,如何保护展示需要全面发掘后才能制订方案,前期发掘的部分进行临时性“回填”不失为一种较好的保护办法。
  网友热议: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不矛盾
  洛阳市文物工作二队的“声明”在网络上发布后,得到了网友的认同,大家开始从“文物保护该否让路城市建设”转移到了“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的矛盾”。
  有网友说:要关注的问题是修路的规划与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之间的关系,政府是否可以建立一个既可以修路又可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政策。使道路条条通,历史文化遗产也源远流长。
  有网友建议说,地下文物较多的地方,进行基本建设一定要先进行文物勘探,如果有重要遗址,最好另外选址。
  其实了解洛阳文物的人大多知道,洛阳在文物保护方面曾经创造了“远离旧城建新城”、“先考古发掘后建设”等多种“洛阳模式”,如今在大遗址保护方面也在努力探索新的“洛阳模式”。
  孙英民介绍说,连霍高速洛阳段南侧是汉魏故城、北侧是邙山陵墓群,当时选择路线也是经过精心比对的,现在又有了新的重大的考古发现,文物部门正在和公路部门协商,比对、选择、制订最佳的方案。
  网友“木子藤”说:经济建设与文化保护并不矛盾,而且处理得当,文化遗产反而助推经济的振兴。城市发展与文物保护是永恒主题。洛阳应该走历史文物保护与现代城市发展和谐共生之路。越是现代化的城市就应当越重视保护其历史文脉,越是历史成分重的城市越显得有魅力。 
  □首席记者张体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