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居馆驿举杯尽欢无闲暇(…
最新热门    
 
居馆驿举杯尽欢无闲暇(2)

时间:2010-6-4 9:45:11  来源:不详
大唐国力昌盛,主食的种类非常多,粟米饭、稻米饭、麦米饭,种类颇为齐全,稍有区别的是,北方人喜欢粟米饭,而南方人则喜欢稻米饭。值得一提的是,当时还有一种用菰米做成的雕胡饭,当时颇受文人墨客的喜爱。

    对于天气寒冷的北方来说,粥是必不可少的,唐朝的粥有稻米粥、粟米粥、麦粥、面粥等多种。据《清异录》记载,当时有一种类似八宝粥的“三合粥”在上层社会颇为流行,它是将粟粥、乳粥和豆沙加糖粥掺和在一起,因为三种粥混合之后呈现三种颜色,色香味俱全,颇受达官贵人的欢迎。“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和诗人王翰一样,刘禹锡对葡萄酒也是情有独钟,他在《葡萄歌》一诗中写道:“野田生葡萄,缠绕一枝高。移来碧墀下,张王日日高。分岐浩繁缛,修蔓蟠诘曲。扬翘向庭柯,意思如有属。为之立长檠,布濩当轩绿。米液溉其根,理疏看渗漉。繁葩组绶结,悬实珠玑蹙。马乳带轻霜,龙鳞曜初旭。有客汾阴至,临堂瞪双目。自言我晋人,种此如种玉。酿之成美酒,令人饮不足。为君持一斗,往取凉州牧。”

    这首诗描写了从种植葡萄到收获葡萄的全过程,表达了刘禹锡对葡萄酒的酷爱。诗末,刘禹锡不无夸张地说自己酿造的葡萄酒质量相当棒,拿一斗酒去“跑官”,弄一个凉州牧当当是没有问题的。

    根据史料记载,葡萄酒当时已经传入中原地区,在杨归厚的筳席之上,专为刘禹锡准备的葡萄酒应该是少不了的。宴会上,可能还会进行一些诸如吟诗、歌曲、舞蹈、击鼓、行令、狎妓之类的娱乐活动。在唐代,州县专门的娱乐场所非常少,一些官员想名正言顺地happy一下,大多都选择在馆驿之中。美食、美酒、美女,加上文人学士的吟唱,丝竹琴瑟之音乐,构成了宴会的足够因素。可以想象,一千多年前,刘禹锡在杨归厚的陪伴下,在歌舞声中度过他在管城驿的每一个夜晚。

    驿马西去进长安

    今天的郑州市人民公园东门外就是车水马龙的二七路,当年的管城驿门外也是一条热闹的官道。这条大路,连接着长安、洛阳和汴州,这条古官道和今天的二七路一样繁华,一样人流车流不息,甚至晚上还有赶路的行人和车马——这或许是一千多年来颇为相似的地方。

    在管城驿的几天内,无论物质还是精神,刘禹锡应该都得到了极高的享受,接下来该上路返京了。临别时,杨刺史能为这位诗人提供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呢?

    首先,驿马是少不了的。为了方便过往官员,唐帝国的一等驿站常年饲养着几十匹上好的驿马,以供随时换乘。根据《旧唐书》的记载,原本朝廷有明文规定:无论官员级别多高,最多一次供给四匹马,最少是一匹,但中唐之后,各种馆驿制度几乎形同虚设,各地方长官和节度使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驿马。

    但由于官员过度使用驿马以及藩镇时期对军马需求量大增,导致驿马供不应求,所以驿驴也就随之出现。

    《通典》记载:“东至宋汴,西至岐州,夹路列店肆待客,酒馔丰溢。每店皆有驴赁客乘,倏忽数十里,谓之驿驴。”驿驴虽然不像驿马那样快捷,但骑起来稳当,深受当时文人的喜爱。杜甫在《奉赠韦左丞二十二韵》中就感慨:“骑驴三十载,旅食京华春。”此外,驴子负重能力强,唐人远行,如果所带书籍或杂物较多,也喜欢用驴来牵引搬运。《资治通鉴》记载:驴“每驮一百斤,一百里一百文”,说的就是当时驿驴的租用价格。

    如果刘禹锡随行有不少书籍的话,除马之外,杨刺史或许会为这位老友备上几头驿驴。当然,唐时骡子和骆驼也是驿站常见的交通工具,但一般多用在边关或搬运军事物资,所以刘禹锡使用这两种交通工具的可能性并不大。

    刘禹锡先生有没有可能使用其他交通工具呢?很有可能。驿车是备选之一。驿车就是用马拉行的车辆,拉车的马匹从一匹到七匹不等。驿车比较笨重,但比起驿马、驿驴来要舒适得多,只要事情不紧急,官员都喜欢乘坐驿车。唐代诗人孙逖在《送靳十五侍御使蜀》中描述坐传车(驿车的一种)出行的感触:“天使出霜台,行人择吏才。传车春色送,离兴夕阳催。”

    唐代馆驿还提供一种很特别的出行工具——篮舆,这种用竹子做成的交通工具用人力抬行,北方人称为篮舆,南方人称为轿子。比起驿车来,它更加舒适,但速度缓慢。根据唐代规定,只有年老体弱和病人才能乘坐篮舆,但中唐之后,官员贪图享受,乘坐篮舆的越来越多,尽管中央政府几次下令限制,但始终无法禁止。

    可以想象,唐大和二年八月的某一天,刘禹锡依依不舍地告别老友,临行之时,杨归厚为他准备了几匹上好的驿马和驿驴,驿马用来乘坐,驿驴用来驮运书籍。杨、刘二人坐着篮舆,在送行路上亲切交谈着,谈论时局的变化、诗歌的心得甚至中医的养生——杨归厚还是当时著名的医生。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在杨归厚的注视下,刘禹锡翻身骑上驿马,前往都城长安,从而告别了他暂时驻足的管城驿。  (朱金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