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铁槛内外陶铸国魂 黄海…
《变局:百年国学纪事》…
白马寺佛教文化艺术节 …
海内外各界端午齐聚“龙…
青海省内外宗教界为灾区…
江西马祖道场南昌佑民寺…
百名国内外学者为科举正…
粤面向海内外征集中国传…
李鸿章后人现有3位亿万…
200年来首款黄金珐琅“…
最新热门    
 
海内外两汉现存文献总汇《两汉全书》将上市

时间:2010-6-27 12:12:47  来源:不详

就在新版电视连续剧《三国》在全国的热播引发民间重新对那段壮怀激烈的历史评头论足的时候,学界也在期待着海内外第一部两汉现存文献总汇——《两汉全书》撩开它神秘的面纱。可喜的是,记者今天在山东大学了解到,这部令人期盼的大型文献已经走上印刷机,很快与读者见面。

 

  据了解,《两汉全书》共计36册,1300万字。全书繁体竖排,新式标点,汇录自西汉高祖元年(前206)至东汉献帝延康元年(220)凡四百余年间的所有文献,包括各种专著、别集、单篇诗文赋、经籍传注、小学著作及石刻简牍等。

 

  山东大学方面介绍说,此次整理编撰工作突出“力求其全”的特点,在充分利用前人整理、汇编、辑佚成果的基础上,深入考索史籍、类书及文献注释等,采摭轶文,作了大量的增补;其次是进行了科学有序的编排,对约900名两汉人物作了历史年代的考证,按其先后顺序排列,再以人物为单元,依次列其专著、别集、单篇诗文及其他资料;同时十分注意各种版本的搜集,慎选底本,斟酌异文,力求为学界提供一部值得信赖、可资依据的两汉文献的总汇。

 

  《两汉全书》的主编董治安教授告诉记者,两汉四百年,上承周秦、下启魏晋南北朝,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阶段。这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大统一的政治经济体制全面确立、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心理结构基本形成的时期,在学术史上也是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阶段。

 

  董治安教授称,汉代文献在流传中已有大量散亡,现存的典籍也往往不同程度地存在窜乱和讹误,至于许多断章残篇就更缺乏必要的调查和整辑。为适应学术研究和文化发展的需要,《两汉全书》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全面汇收和系统整理所有现存两汉文献。令这部书的出版发行不仅有力推动两汉历史的断代研究,而且有助于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全面总结。既有无可代替的学术参考作用,又有永久性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