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推动羌绣文化发展 成都…
喜歌剧《爱之甘醇》首次…
建设国际文化名城需要“…
中国南方教友经历旱灾后…
观音菩萨是怎样随佛教一…
各地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
从阳燧火镰到火柴 方寸…
从阳燧火镰到火柴 方寸…
从阳燧火镰到火柴 方寸…
从阳燧火镰到火柴 方寸…
最新热门    
 
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和乔治梅森大学的讲演摘要

时间:2010-6-27 12:15:19  来源:不详

中国结体现了古老中国的文化底蕴,表达了人们的美好愿望

 

  中国古代文化书写了辉煌的篇章。近代以来,中国向西方的优秀文化学习,同时挖掘本民族的文化元素和灵魂,然后用这种新文化元素来重新塑造国魂。中华文明在百年前落后于世界,所以胡适提出了“全盘西化”,钱玄同提出“废除汉字”,还有一些激进派提出“打倒孔家店”。那个时候中国的GDP排在世界倒数第几名,但是我很高兴地告诉美国朋友们,通过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国的GDP已经进入世界前三行列。在中国作为大国崛起的时候,如果还要“打倒孔家店”、“废除汉字”、“全盘西化”,就很没有民族自信和自尊了。我希望世界对中国经济的振兴和文化的复兴要更有耐心,多给中国一点时间,让中华优秀文化成为人类的重要精神生态文化。

 

中国文化精神的“关键词”

 

  下面我给大家简略地讲讲“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的几个关键词。

 

  第一个字是“水”。水有什么妙处呢?日本著名科学家江本胜先生写了一本书,叫《水知道答案》。水怎么知道答案呢?它没有大脑,没有听力,它知道什么答案?江本胜把一杯水放在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音乐中“听”了20分钟,用摄像仪把分子结构拍出来,水分子结构像钻石般瑰丽。他又把这杯水搁到了重金属摇滚音乐中“听”了20分钟,拍出的分子结构近似于癌细胞结构。您知道您身上有多少水吗?70%。人的大脑里有多少水?90%。当20分钟可以把一杯好水变成癌细胞结构时,我们要思考什么才是真正的艺术,什么才是好的文化。不是越前卫越先锋就越好,而是“好才是好”!“水”在中华文化中有几大美德:首先水主平,人们说海平面,天下没有比水更平的了,水公正;我们说水赴深谷而不畏,水勇敢;水坚持在九曲黄河中滚滚向东,水坚韧;水冲洗掉一切泥污,水洁净;最后是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水成为了我们的生命时间。水是中国文化中重要的“水的哲学、水的精神”的集中体现。了解了水文化,就了解了中华文明的根本。

 

  第二个字是“节”。中国结每一个结和节日的节相关。中国史前——最初造文字之前是打结,小事情打一个小结,大事情打一大点的结,更大的国家大事打一个更大的结。结变成了中国文化的集体无意识,变成了中国文化中每个人必须记住的民族精神传承的密码。节把纵向联系的家族导向横向联系的民族,不仅关乎家庭,而且关乎社会,关乎整个国家。中国节是一个团结的节、一个团圆的节、一个互相沟通了解的节。中国节是中国文化的指纹。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人过节跟思念、跟亲人紧密相关。

 

  第三个字是“中”,中是中国的中,中庸的中。西方天平是把一段取其中,中国不是这样。大家看到中国称中药的秤没有?左边很短一段,右边很长一段,有一个四两拨千斤的秤砣,就把整体平衡找到了。中国的中不是“二者相折取其中”,相反它是一种高的智慧、高的平衡能力,是四两拨千斤的“中”。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