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第一神童宁铂 两度…
鲁迅文学奖得主:文化异…
五年一生 道行天下 中国…
首届中国五台山国际旅游…
“吴冠中精神”是对中国…
“吴冠中精神”是对中国…
“吴冠中精神”是对中国…
美协证实吴冠中逝世 称…
6月28日 鸦片战争爆发 …
喜歌剧《爱之甘醇》首次…
最新热门    
 
《中国佛教文化史》在京首发

时间:2010-6-29 11:23:23  来源:不详

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迄今为止对中国佛教文化发展历史论述最为全面、说明最为翔实、资料最为丰富的著作《中国佛教文化史》(全五册)24日在京首发。全书分三编,共计180万字,是一部全面、细致地描述中国佛教文化发展历史,阐发中国佛教文化伟大成就,总结中国佛教文化发展规律的著作。

 

    本书作者孙昌武系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专攻古典文学,兼治佛教文化数十年,已出版《唐代文学与佛教》、《佛教与中国文学》、《禅思与诗情》、《文坛佛影》等相关论题著作、论文集十余部。在《中国佛教文化史》一书中,作者将中国佛教文化的历史发展划分为四个时期:两汉至东晋后期是中国佛教文化的草创阶段,为第一期,列为第一编;南北朝分离时期是佛教在中国大发展、逐步实现“中国化”的时期,为第二期,列为第二编;南北朝末年至两宋之际是中国佛教文化发展的极盛时期,为第三期,理学兴起后,佛教走向衰微,信仰上与儒、道和民间宗教相融合的情形延续至今,为第四期,第三、四期合为第三编。

 

    作者在20余年潜心研究的基础上,在本书中全面总结了中国佛教文化的成就、价值和意义,揭示外来佛教在“中国化”过程中逐步融入中国文化传统并发扬光大的规律,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

 

    在当天由横山会所、南开大学、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出版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华书局、中国佛教协会、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佛学院等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围绕本书的学术价值、研究成果、实践意义等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交流。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