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古典诗词网上开花 年轻…
《阳羡书生》:古典文学…
中国人民大学开设古典学…
杜甫的“苦”及陶渊明的…
莫砺锋:谈“唐宋诗词”
江南名山诗占尽 游历古…
叶嘉莹 与诗词为伴
高考古诗词题应考对策 …
品茗诗香里 感悟古典诗…
毛泽东写给女性的诗词 …
最新热门    
 
古典诗词网上开花 年轻一代成为诗词创作主力(二)

时间:2010-6-29 11:27:09  来源:不详

意 义

也许网络诗坛的兴起,才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诗词复兴,因为网络时代进入了多元文化状态。檀作文认为,网络时代之前,所有的公众媒体都是自上而下的,都缺乏真正意义的民间基础。网络为社会公共空间的建成提供了可能性和现实平台,使得公众能以平等身份参与和分享信息。世纪之交,大约没有人再视旧体诗词为异端,斥之为封建残余。相反,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的呼声越来越高,古典诗词被当作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在基础教育教材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这种社会多元文化心态,为旧体诗词的写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当代诗词创作的多样化风格,也直接得益于这种多元文化心态。

网络对当代诗词的贡献不仅在于多元文化的表征。网络的普遍性、公众性和互动性,都比传统媒体给诗词带来更好更多的机会。在前网络时代,诗词爱好者若不加入诗词协会,大抵难有交流机会。网络彻底改变了这一状态。

“网络意味着地球村,意味着圆桌会议。网络将散在各地的单个诗词爱好者聚拢到了一起。”檀作文说,前网络时代由于地域悬隔,诗词爱好者散体存在,显不出是个群体。而网络诗词有群体性,为作者寻找同好提供了无上便利。

他认为,交流与共鸣最容易激发创作欲望,一个人在与世隔绝下的创作很难持久,但如果有朋友唱和,往往能长久持续。公众性和互动性对网络诗坛的人气有重要意义,每个人都可以发布自己的作品,并可以即时对他人作品做出评论,且不必说违心话。作者和读者(批评家)之间这种零距离的互动,很容易使网络诗坛拥有神奇的生命力。网络诗坛的兴起不过是短短几年间的事,但发展之迅速、影响之巨大有目共睹。

“我们很可以说:诗词的希望在网络,全面复苏和发展都将在网络诗坛。”檀作文说。

问 题

当代诗坛充斥着山林和闺情主题。但这两个主题的表达是最陈式化的,最易流于凑句和模拟。这就给当代诗词带来局面狭小的批评。檀作文说,有位颇受尊重的学者告诉他:没想到现在网络青年作者的主题比古人还要狭隘。

既不能走“红旗歌谣”路线,又不能一味山林和闺情。当代诗词该如何确定自己的主题取向?檀作文说:“我个人的意见是,时事是可以写的,但要克服为时事而时事,首先要尊重的是诗之为诗的基本原则。现代社会生活如此丰富,尤其是世纪之交的中国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旧体诗词在主题表达上何愁没有用武之地。只要我们真正自觉地考虑如何真实全面地表现当代生活,旧体诗词一定能在当代语境里茁壮成长。”

熊东遨的网名是“酒风石雨”,他喜欢网上直言不讳、没有虚伪客套的氛围。“写完诗马上可以交流,能看到各种流派,没有界线,尤其是批评风气比网下好,很尖锐,不讲礼节。这是诗词发展必需的氛围。”熊东遨说。他指出,大多数人缺乏国学、文学功底,谁聪明谁学得快,进入网络诗词门坎很容易,但没人潜心做学问,高手少。因此网络诗词作者需更多读书,提升文学底蕴。

“网上的诗人自我感觉太好,总认为屈原以来只有他。这也等于自我孤立。”熊东遨认为,这种心态是时代造成的。网上风气很浮躁,因为这是个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时代,一知半解就觉得自己学问很深,其实基础文学教育很薄弱。熊东遨的建议是,诗人应该自觉地坚守。

“屈原奖”词组终评评委、南京师范大学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钟振振对网络诗词的创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不仅风花雪月,更要有黄钟大吕,更多关注时代、社会和人生;希望个性更鲜明,有更多当代人情感、思想和语言的表达;希望学养更深厚,不仅有生活、有性灵,更多的要有学养,使作品真正进入智慧层面。

申 遗

黄山学院安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张孝进在峰会上建议,格律诗创作应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诗词创作正在成为遗产,亟待我们抢救和保护。相比昆曲而言,格律诗创作更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更有资格成为人类遗产。”

他说,按目前的分类体系,“民间文学”的表述就把格律诗创作排除在外了。2009年3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对范氏诗文世家进行了考察,盛赞其研究与传承。6月20日,由南通大学范氏诗文研究所和南通博物苑联合申报的“南通范氏世家诗文”,已被列入江苏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有人质疑,非物质文化遗产需口传心授,诗词写作似乎不需这个过程,如果诗词创作也要申遗,那是不是古文也要申遗。在关于格律诗词创作的申遗问题上,熊东遨认为,如果此事对推动诗歌有好处,那么他愿意签名。但是对于继续发展中的格律诗词创作提出申遗,好像有面临死亡的感觉。“诗人对诗都会有特别的感情。诗词不能出现断层,如果以后作为遗产来申请,将是一个悲剧。”(舒晋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