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日本佛教徒协议会顾问静…
吴冠中展下周美术馆开幕…
德国大学教授:注重人性…
电视剧《三国》研讨会在…
“从孔子到孙中山—中华…
中国大学50强排行出炉 …
国际中国哲学高峰论坛在…
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成立…
武汉大学国学院成立
让大学走出器具化——张…
最新热门    
 
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大学要回归大学的本质

时间:2010-7-5 18:54:19  来源:不详

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

 

  记者: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大学越来越被人们看成是一般的社会组织甚至是行政单位。作为大学校长,你认为理想的大学应该是什么样的?

 

  黄达人:我们在学校内部一直强调,大学应该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作为学术共同体,大学必须以学术为目的,以科学精神为核心凝聚力,并且应有某种对绝对精神的追求。同时,大学还必须有所作为,除了能够培养优秀人才,还应该面向未来,服务社会。

 

  此外,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教授就是大学。教授是大学精神和文化的体现者和传承者,是衡量大学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的尺度,也是对学生人品、学品有着根本性影响的群体。没有了教授,大学也就不成为学术共同体了,教授绝对不仅仅是大学的雇员。 

 

大学去行政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记者:现在很多大学教授都热衷于担当行政职务,但是我们听说,在中大没有教授愿意出来做处长,这是为什么?

 

  黄达人:的确,我们在公开招聘行政部门领导时,常常遇到没有教授前来报名的尴尬。一般来说,作为职能部门负责人,拥有一定的资源配置权。一些教授愿意出来做官,可能是因为担当行政职务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但如果做官只是为大家服务,而不能获取更多资源的话,教授们谋求行政职务的驱动力会小一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大营造了一个好氛围,避免让行政职务成为谋取资源的手段。

 

  有一个例子。我们主管财务工作的副校长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者。他掌管着学校包括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平台建设的经费,但他所在的团队一分钱也没有多拿。

 

  记者:大学去行政化是个社会关注的话题。你也曾说过,大学去行政化是大势所趋。那你认为大学去行政化应该如何实现?

 

  黄达人:大学去行政化会是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必须与事业单位及其他行业的体制改革同步推进,逐步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