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南澳Ⅰ号出水北宋铜钱 …
南澳一号获重大进展 霁…
“南澳Ⅰ号”新发现6个…
粤东南澳岛发现巨型古脊…
南澳I号:八卦盒铜锣出水…
南澳I号水下考古现场:…
南澳Ⅰ号:7月前将被清空…
南澳Ⅰ号出水彩瓷保护困…
南澳I号水下考古发掘出…
专家判断“南澳一号”是…
最新热门    
 
南澳Ⅰ号船体倾斜10度 保存可能不如预测完整

时间:2010-7-15 11:42:03  来源:不详

八号舱东侧船舷外散落的铜钱

船体东侧船板与八号舱

“南澳Ⅰ号”船体倾斜10度  

古沉船船体保存状况可能不如预测的完整,今年出水的逾万件文物存放于打捞船的船舱 

昨日,汕头“南澳Ⅰ号”打捞船“南天顺”再次向媒体开放,展示逾万件文物。考古专家透露,“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目前已发现东、西两侧船舷板、桅座等船体结构,古沉船船体向东南倾斜了10度,沉船船体的保存状况可能不如预想的完整。 

过万文物储存室挤不下  

据介绍,截至本月9日,今年的“南澳I号”水下考古工作中共出水各类文物10241件,其中,瓷器9711件,陶器131件,金属器100件(不含铜钱)。目前临时“储存室”已经远远装不下这些文物,大部分文物被“转运”存放到打捞船的船舱。 进入打捞船船舱前,打捞船上工作人员打开小小井盖,放入一条大管道,开始往里面鼓风,因为船舱是密闭的。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每次“转运”工作都要好几个小时,先把文物从大箱换装到小箱,再把小箱吊下去。记者下到船舱,只见这个舱大约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装文物的框子整齐排放在一起,足足有两米多高,考古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面有几百个箱子,大约有近万件文物。 

明代船为何有北宋铜钱 

在船舱内,记者发现了用保鲜盒装着的一盒盒的钱币。考古人员说,这就是近期在8号舱出水的铜钱,这些钱币都是整串的,串起来的麻绳还保存完好,切口也很整齐。据了解,在8号舱内发现的罐装铜钱,钱文多为“祥符通宝”、“皇宋通宝”、“熙宁通宝”等北宋年号,目前已统计出水铜钱11300余枚。 

专家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宋代的货币,在明代古沉船发现北宋年号的铜钱并不奇怪,就像我们现今还在使用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的纸币一样,同时也并不排除继续发现其他朝代钱币的可能,包括明代钱币。考古人员认为,这是一艘商贸船,在船上发现大量铜币是预料中的事情。这些钱币是作为硬通货在海外使用,还是因为宋代铜钱含铜量高、品质好,运输到海外用于铸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首次出水全新文物种类 

据了解,上月18日以来出水的题有“泉”、“双泉”、“师”、“二半”、“善”、“龙”、“曲”、“对”等字样的瓷器,以及款识为“长命富贵”、“清制”、“婚”的碗都是“南澳Ⅰ号”首次出水。 

本阶段出水的新类型文物还有霁蓝釉青花花卉纹碗、青花团螭纹“清制”款碗。霁蓝釉青花花卉纹碗是景德镇窑系产品,高6厘米,碗口直径12厘米、底径4.2厘米。青花团螭纹“清制”款碗也是景德镇窑系产品,高6.5厘米,碗口径12厘米、底径4厘米。 

在已出水的青花花卉纹大盘中,也发现题有“清”字的。考古人员认为,当是漳州窑系器物;与景德镇窑系是否有联系,尚待进一步研究。另外,本阶段还出水了一件青铜构件,长19厘米,最宽处3.5厘米,厚度仅0.5毫米,具体用途不详。初步推测,可能是火器燧发装置。 

担心船体并不那么完整 

随着台风季节的临近,“南天顺”上持续了三个多月的打捞工作即将结束。“南澳Ⅰ号”水下考古队队长崔勇说,“南澳Ⅰ号”的发现填补了考古学上的空白。通过三个多月的考古工作,已经基本了解并掌握沉船和货物的情况。船体的规模和发掘的难度都比预期的大,船体结构也比预料的复杂,目前已发现的桅座位于发掘基线19米处的东侧,但还不知道共有几桅,可看到的船体长35米、宽8米,而且已发现的部分船体不是“正沉”方向的而是向东南倾斜10度左右。据崔勇说:“船体倾斜,船货倾倒,这和之前发现的一些船货散落在船舷以外是相符的,我们现在担心船体是有破损的,可能没有预料的那么完整。” 

羊城晚报记者 杨媛 通讯员 小米 摄影报道(发自汕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