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刘墉父子都是皇帝的“枪…
父子避雨时睡着照片引部…
刘墉20日来佛会读者
父子高速公路上飙车发生…
父子为偷懒合造机器人帮…
“时名谁可嗣 父子尽贤…
父子为阻挠拆迁反锁屋内…
组图:巴基斯坦父子两代…
父子同患癌症一家陷入绝…
父子两代青灯黄卷“磨”…
最新热门    
 
刘墉父子都是皇帝的“枪杆子”(1)

时间:2010-7-16 10:59:22  来源:不详

当下清宫戏盛行,刘墉也因此为人所知。不过,清宫戏向来有胡编乱造的成分,刘墉其人,早已被刻画得面目全非了。比如,关于 “刘罗锅 ”的说法,便取自民间传说,似乎没有什么历史依据。我们知道,古人选贤为官,向来以 “身言书判 ”为四要素,五官端正,且仪表堂堂,是选择的重要标准之一。后人在发掘刘墉墓时,发现其身高大约在 1.90米以上,并不是一个矮小且驼背的糟老头子。当年,姜纬堂先生曾在《北京晚报》撰文《刘墉绰号“罗锅 ”考》,也说明过类似的观点。 

刘墉(1719—1804年),字崇如,号石庵。公认的清朝政治家和书法家。山东诸城逄戈庄(今属高密市)人。据史书记载,刘墉机敏绝伦、忠君爱民、正直不阿,算是一个清官了。不过,刘墉之官居高位,似乎是与此无关的。在我看来,刘墉平步青云,关键之处,仍是他的家庭背景决定的。因为,按现在的说法,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 “太子党 ”,其在官场之发达,显然是其家族、特别是其父亲影响力的结果。

其实,刘家在满清入关之后,已有数代为官的记录。刘墉的高祖父刘通,是明末秀才,清军入关时已归顺大清。刘墉的曾祖父刘必显在 1652年参加清顺治年间的进士考试,一举考中,刘必显后任户部广西员外郎(清朝备选官员)。刘墉的祖父刘棨,则官至四川布政使,也是康熙年间著名的清官,曾入选《国朝循吏传》一书。刘棨的二哥刘果官至江南学政,相当于主管江南地区学生学习和参加科举考试的官员,类似于今天的教育厅长。

刘墉的父亲更为了得,他就是乾隆朝大名鼎鼎的东阁大学士兼军机大臣刘统勋,《清史稿》有《刘统勋刘墉传》。其实,《清史稿》列传是重点写刘统勋的,至于刘墉,则不过寥寥几笔,带过而已。刘统勋(1699—1773年),字尔钝,号延清。雍正二年(1724年)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授编修。

乾隆元年(1736年)任内阁学士,历刑部侍郎、署漕运总督、左都御史、吏部尚书。十七年(1752年)授军机大臣。二十四年(1759年)协办大学士。二十六年(1761年)东阁大学士,充上书房总师傅、经筵讲官、翰林院掌院学士、国史馆总裁、《四库全书》总裁官等职。这些官职,非常显赫,用现在的说法,刘统勋几乎兼 “国务总理 ”、“建设部长 ”、“组织部长 ”、“政法委书记 ”以及 “中央党校校长 ”等要职于一身,可谓位高权重。按纪连海先生的观点:“纵观整个大清朝,在汉族官员中能像刘统勋这样受到皇帝尊重的,确实凤毛麟角 ”。

乾隆皇帝对刘统勋器重之深,当时无人可比。《清史稿》说:刘统勋 “三十八年(1773年)十一月,卒。是日夜漏尽,入朝,至东华门外,舆微侧,启帷则已瞑。上闻,遣尚书福隆安赍药驰视,已无及。赠太傅,祀贤良祠,谥文正。上临其丧,见其俭素,为之恸。回跸至乾清门,流涕谓诸臣曰:‘朕失一股肱!’既而曰:‘统勋乃不愧真宰相。’”这段描写,相当生动。

其意是说,这天凌晨,刘统勋照例早早起床,盥洗进餐完毕,就坐进肩舆,急匆匆前往军机处入值,赶到紫禁城东华门时,天还黑蒙蒙的,轿夫感到轿子微微向右一倾,随行侍候的家人急呼,轿内已没有声息,掀开轿帷,只见刘统勋身子歪在一侧,双目紧闭,已神志昏迷。消息传出,乾隆震惊,即命尚书福隆安赉药驰视,可惜已抢救不及。乾隆甚为悲痛,亲临其丧礼。 “见其俭素,为之恸 ”,这句话,有佐证。张惟屏《国朝诗人征略》说刘统勋 “室无长物,萧条枯槁,寒气袭人,深为叹息 ”,因此,乾隆皇帝不等礼臣议请,即决定 “赠太傅,祀贤良祠,谥文正 ”。 “文正 ”之谥号,不同凡响。清代诸臣谥法,按例凡道德、功业、文章出类拔萃的,先由礼臣据其生平事迹拟谥上请,皇上圈定其中之一。朱彭寿《旧典备徵》有说法:“古今得谥文正诸人,本朝定制,凡大臣应否与谥,由礼部先行奏请,俟得旨允准后,行知内阁 ‘撰拟谥号 ’四字,恭候钦定。由翰林授职之员及官大学士者,上一字坐谥 ‘文’;死事之臣上一字坐谥 ‘忠’。

惟‘文正 ’则不敢拟,悉出特旨,自非品、学、德、业无愧完人者,未足当此。”乾隆朝 60年,以‘文正 ’为谥者,惟刘统勋一人。整个清朝,也一共只有 8位大臣获此谥号,按照时间顺序来说,刘统勋居第二位,排在汤斌后面。后来,乾隆帝把刘统勋列 “王阁臣 ”之中,并写下怀旧诗《故大学士刘统勋》,其中 “得古大臣风,终身不失正 ”的评价,亦是少见的。(作者:徐世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